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自治区财政支持增强科技创新力

  2021年,自治区财政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支持增强科技创新力。

  一、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整合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项目,预算安排项目资金,围绕先行区建设重大科技需求,支持实施一批解决重点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的科研项目,破解技术瓶颈。围绕九大重点产业发展,落实“科技支宁”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充分借助东部等发达省区的科技力量,以我区之所需对接东部之所能,不断提升我区科技创新能力。研究制定对市县研发投入奖补政策,调动市县科技创新积极性。

  二、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挖掘财政资金的潜力,调整优化科技支出结构,创新支持方式。综合运用无偿资助和财政贴息、风险补偿、后补助、奖补等多种方式支持科技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今年,自治区财政将通过无偿资助以外方式支持科技创新的资金量进一步增加。聚焦R&D经费保障,落实企业科技创新研发后补助政策,预算安排资金比2020年大幅增加,调动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三、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度。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精神,支持建设一批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自治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和中试熟化平台,推动转化应用一批带动重点特色产业发展、惠及民生福祉的重大科技成果,促进科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大力支持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四、支持壮大科技创新力量。按照自治区《关于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的要求,落实对科技型企业的梯次培育财政奖补政策,加快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力量。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支持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继续支持中国(宁夏)奶业、中国(宁夏)枸杞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建设。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给予奖补支持,支持改善科研基础条件。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推动自治区财政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政策的落实,配合部门探索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