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青铜峡市财政局:立足财政勇担当砥砺奋进开新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青铜峡市财政局将以贯彻落实全国及自治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为出发点,以服务大局和改善民生为切入点,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着力点,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青铜峡市将继续把支持乡村振兴作为财政的优先保障领域,实现财政支农资金集约化和市场化使用,坚持保供给、调结构、转方式并行。一是进一步夯实精准脱贫成绩。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方筹措资金积极推动青铜峡市乡村建设“五大行动”,向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等方面倾斜,继续扶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持续推进乡村治理和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短板。二是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支农资金、新增贷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更多地发挥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金涌入乡村,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大灾保险试点。

  二、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围绕青铜峡市有色金属、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全力支持打造铝精加工、精细化两个百亿元产业板块。二是依托做强做优酿酒葡萄、优质大米、果蔬瓜菜、特色养殖四大优势产业,支持扩大奶牛养殖规模,实施鸽子山中法葡萄酒庄集群示范项目和葡萄小镇建设,持续推进牛奶产业和葡萄酒产业长足发展。三是灵活运用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实施黄河楼和黄河路两侧景观亮化工程,不断提升城市旅游品质。四是实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保证高质量发展。

  三、营造更高质量发展环境。一是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扎实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工作,健全国有金融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探索管理新路径,拓展构建“大资产”管理机制,督促各单位建立国有资产管理配套内控制度,加大国有资产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规范有序的国有资产监管长效机制。二是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全面落实小微企业税费减免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督促古峡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对支农支小贷款担保费率保持1%以内。三是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发展为核心,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突出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完善鼓励研发投入的政策体系,不断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力度,为创新实力提升提供有力保障。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招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从降成本、减费用、拓融资等方面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发展活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四、促进民生事业繁荣发展。一是大力支持教育、文化旅游事业全面发展。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办好学前教育和教师进修培训,巩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和学校薄弱环节能力提升;推进全民健身、体育场所开放和文化惠民工程融合发展,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黄河流域文化旅游带建设。二是实施稳就业保增收政策。继续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目标,统筹就业补助资金、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统筹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4050”人员的就业。落实疫情期间“稳岗稳工”政策和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实施援企稳岗政策,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三是落实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及时发放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落实待遇提高政策和基本养老、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全区统筹。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和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保障和支付工作,确保脱贫群众政策的持续。四是推进健康青铜峡建设。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提升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场所、健康科普创建工作,整合医疗资源,组建全市医疗健康集团,扎实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夯实基层医疗卫生基础,健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五、提高财政运行管理水平。一是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把预算管理作为过紧日子的重要抓手,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推动压减非刚性支出落实落细,严格额控制公务活动,盘活存量资金,把严把紧财政支出关口,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充分发挥财政支出的基础性、兜底性作用,精准发力,切实做到“三保”支出应保尽保、不留缺口,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涵养优质税源。协调税务部门紧密跟踪全市重点税源行业变动趋势,增强收入组织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规范税收征管秩序,深度挖掘税收增长空间。依托非税收入系统做好日常征缴,加强非税收入监督检查,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三是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管理,提高预算的严肃性和执行力。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制度,提升财政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层次,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加强银行账户管理,将预算单位实有资金收付纳入财政一体化信息平台管理,细化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管理,严控财政资金的出借和调度,提高国库资金保障水平。四是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严格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坚持将绩效管理与预算安排挂钩,综合运用事前绩效评估、项目单位自评和第三方重点评价,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和评价结果应用,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五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及重点行业风险。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统筹资金做好到期债务偿还,确保青铜峡市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金融风险的监测分析,严守金融风险底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