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沙坡头区财政局努力答好“十四五”财政改革发展新答卷

  2021年沙坡头区财政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市委“1234567”思路举措,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在积极培植财源上下功夫。始终把稳增长、优结构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以高质量发展主线,重点围绕电子信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支持新型高端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今后沙坡头区产业发展和税收增收奠定基础。

  二、在优化支出结构上展作为。坚定不移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有效投资、高效投资,调整优化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方向和结构,重点支持黄河生态治理、“三个大会战”、民生建设等领域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用好科技创新类投资基金、科技后补助资金,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培育科技型企业,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支持农业结构调整,推动特色高效种养业发展,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三、在落实“六保”任务上再发力。严格执行人大批准预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思想要求,严格按照“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坚持厉行勤俭节约,科学合理有序安排各项支出,坚持“两个支出”优先顺序,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弥补资金缺口,确保刚性支出足额保障。

  四、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上强措施。深入推进沙坡头区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快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有序进退。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体系,建立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企业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在做好国有企业现有主产业的基础上,拓展国有企业经营范围,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模式,培育具有抗风险能力强、有科技含量、发展前景广阔的主产业,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

  五、在深化绩效管理成果运用上出实招。加大对行业部门使用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加强与纪委监委、审计部门沟通合作,积极运用绩效管理成果,将绩效管理成果提供相关监察部门,作为追责问责依据,实现财政资金监管协调、信息共享、成果互用。

  六、在全力防范财政风险上强问责。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力度。切实加强债务风险预警、应急处置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设,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纪检监察及组织部门作用,加大对债务管理中违规违纪行为的问责力度,增强地方政府防控债务风险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七、在深化财政监督管理上见实效。认真落实各项检查任务,加大财政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实施会计法规执行情况行政执法检查,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将财政监督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