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财政:主动谋划 勇担使命 加快构建发展新格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财政局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统筹谋划财政工作,奋力开创固原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一、紧扣“一个中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固原市委提出要以先行区建设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固原市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先行区建设这一中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育新机、开新局”,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扶持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加大生态投入,做好惠民生、保重点、促发展的项目储备和争取,强弱项、补短板,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市财政事业实现新的跨越,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二、强化“两项措施”。一是壮大财政实力。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积极支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调优一产、突破二产、协同配套三产,落实好招商引资政策,支持企业落地做实,涵养财源,培植新的收入增长点;在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加强财税部门协作联动,形成征管合力,积极挖掘增收潜力,清收各项欠税欠费和欠缴土地出让金,严格执行各项行政事业收费规定,通过公开拍卖、分类处置等措施盘活存量资产,转让城市停车场特许经营权、政府购买公园广场管护服务等做好经营城市文章,努力完成收入目标任务。二是强化资金争取。要紧盯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和区域发展投资走向,围绕市委提出的“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构建五美融合发展新格局”等发展思路,扎实做好“两新一重”、生态治理、公共卫生、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基础设施和生态经济、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方面项目储备工作,明确细化责任,常态化对接,争取中央和自治区政策和资金支持,增强财政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三、保障“三个重点”。一是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党政机关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的要求,在预算支出安排顺序上,坚持“三保”支出优先(2021年预算安排“三保”支出24.86亿元,占年初总财力73.55%);在预算执行中,统筹各类资金保障“三保”支出优先,确保“三保”支出不出风险。二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制定《固原市本级2021年政府债务偿还工作方案》,多渠道多措施控增量、化存量,完成限额内政府债务不超自治区核定的限额、隐性债务只减不增的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三是保障重大决策落实。聚焦市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兜牢“三保”支出的前提下,按照可持续、保重点的原则集中财力向民生实事、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倾斜,保障重大决策落实和重点项目顺利实施。预算安排27.56亿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保、支持“四个一”林草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债务化解、科研投入、航线补贴等民生和重大决策落实。

  四、推进“四项改革”。一是继续深化税收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合理配置地方税权,理顺税费关系,统筹推进非税收入改革,更好发挥现代财税体制在资源配置、财力保障和宏观调控等方面的基础作用,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以零基预算、综合预算为核心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的一体化,不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提高财政透明度。三是健全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机制。合理确定政府债务规模,依法构建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偿债能力评估机制、风险预警机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决不允许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全面加强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预算评审,涉及财政支出的全部依法纳入预算管理;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剥离其政府融资职能;健全市场化、法制化的债务违约处置机制,坚决防止风险累积形成系统性风险。四是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要求,进一步明确市与辖区的职责范围,合理划分市级财政事权、市辖区财政事权及市与辖区财政共同事权,逐步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与辖区财政关系,推动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

  五、加大“五个力度”。一是加大支出管控力度。始终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兜牢“三保”支出底线的前提下,继续强化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的管控,严控预算追加,重点加强新建项目的资金闭合审批,杜绝未批先建、未落实资金先建。建立健全财政和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存量资金财政统筹力度,集中财力保障债务化解、重大政策、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需求。二是加大财政监督力度。把财政监督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对公共卫生、社会保障、惠企利民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支出进行重点监管,发现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推动财政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做好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控制价、工程项目结算、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审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规范会计核算管理,提高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三是加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政府采购监管力度。规范资产购置、管理和处置工作,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数据库,继续推进国有资产向人大报告制度;加强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的监管,依法处理政府采购投诉,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加大直达资金监管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对直达资金实行常态化监控部署要求,将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作为今后财政工作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靠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流程,确保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尽快落地见效,直接惠企利民。五是加大队伍建设力度。自觉担当时代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市委确定的“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上来,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适应新发展要求,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勤政为民、勇于担当,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财政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