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固原市 “十三五”财政发展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固原市全财政局面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紧紧围绕固原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创新机制、依法理财,财政实力不断得到壮大,支出结构不断得到优化、财税各项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全力保障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财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时期,固原市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狠抓收入征管,全面深化“营改增”和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兑现各项财税优惠政策,支持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做实,地方财源不断壮大。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补助和债券资金,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五年累计收入80.45亿元,是“十二五”的1.29倍;政府性基金五年累计收入35.78亿元,是“十二五”的1.07倍。全市累计争取转移支付补助和债券资金1220.38亿元,是“十二五”的1.74倍。

  二、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十三五”时期,固原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将落实脱贫攻坚投入保障摆到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健全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充分发挥财政、金融、产业、扶贫等政策的叠加效应,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创新机制,建立“财政+产业+扶贫+金融”四位一体精准金融扶贫模式,做大扶贫产业担保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规模,加大农村保险体系建设,撬动、引导信贷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扩大金融扶贫覆盖面。充分利用“331”监管平台,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监督和绩效评价管理,保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五年全市共投入扶贫资金77.98亿元,年均资金支付率在96%以上。撬动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扶贫贷款613亿元,累计支持建档立卡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企业等87.9万户。

  三、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十三五”时期,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全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守好守牢三条生命线,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打好“六场硬仗”,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得到有效管控,财政和部门结余结转资金得到有效盘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脱贫攻坚、教育均衡发展、科技创新等民生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得到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6年的209.04亿元到2020年254.02亿元,年均增长6.72%。五年累计支出1165.46亿元,是“十二五”的1.57倍。全市五年共投入民生支出1024.94亿元,占总支出的87.9%。

  四、财政各项改革不断推进。“十三五”时期,固原市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财政管理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一是完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规定,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形成了“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督、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机制。三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加强债务管控的规定,控增量,化存量,确保限额内债务不超过自治区核定限额、隐性债务只减不增。四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初步形成“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诊疗网络,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逐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