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固原市财政局:“三个强化”全力支持人才强市工程

  2020年以来,固原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区、市有关人才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全力支持全市人才工作发展,不断加强新时代财政人才队伍建设,为固原实施“五大人才工程”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强化资金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各类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经费的投入力度,把人才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作为重点项目优先安排、足额保障。2020年,市财政安排各类人才项目发展专项资金共1530万元,其中:争取自治区资金330万元,市本级安排资金1200万元。主要用于自治区人才项目配套资金236万元,重点人才培养项目651.4万元,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327.13万元,人才奖励补助项目15.5万元,干部教育培训300万元,保证了全市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激励人才等各方面资金需要,为推动全市人才发展提供了财力支撑。

  二、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把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作为支持全市人才实施计划的重要举措来抓。一是抓好会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实施。2020年以来,市财政局结合法律“八进”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预算法》《政府采购法》《政府会计制度》《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实施,通过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形式,让各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企业会计人员及时掌握并贯彻实施有关新的财经法律法规知识。二是抓好全市会计人员网上继续教育培训。结合固原市会计管理工作实际,及时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方式、时间和要求。2020年,全市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共完成2236人。三是抓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报名考试。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厅关于加强考务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强化考务管理,细化责任分工,圆满完成了全市初、中级会计资格考试报名等工作。2020年,全市初级考试共报名2164人,通过327人;中级考试共报名524人,通过48人;高级考试共报名21人,参加评审2人。四是抓好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业务培训。今年重点围绕财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政府采购与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开展培训,共组织培训5场次,进一步提高了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强化工作机制。紧紧围绕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切实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和氛围。一是健全人才学习机制。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制定《固原市财政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学习方案》《固原市财政局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等学习制度,坚持党组中心学习、“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制度,定期督查“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情况,建立长效化学习机制,使学习常态化。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注重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培训、授课、集中讨论等方式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取得了较好效果。2020年,市财政局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干部职工理论学习1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开展和参加各级各类财政业务培训40余场次,有效提升了财政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创新人才使用机制。从财政事业长远发展和工作大局出发,不断创新改革用人机制,调整优化干部整体结构,加快人才培养,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选派优秀人才到重点岗位历练,开展内部轮岗,做到人尽其才。2020年,市财政局调整交流干部14人,其中科级干部试用期满转正6人,职级晋升2人,交流轮岗3人,职称聘用3人,为推动固原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