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自治区财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安排部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力攻坚克难,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力顶多重因素叠加带来的减收增支压力,主动想招出招,坚持开源节流、努力平衡财政收支,坚决兜实“三保”支出,守住风险底线,财政收支保持稳健运行。深挖增收潜力。强化财税部门沟通协作,细化实化收入预案,依法依规组织税收,做到应收尽收。深挖非税收入潜力,通过出让矿业权、转让资产、水权转换、加大罚没收入组织等增加一次性非税收入46亿元,有效弥补税收缺口。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9.4亿元,下降1.0%。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将75%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下大力气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财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需求。自治区本级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3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83亿元,增长3.1%。积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坚持高位推动,夯实工作基础。加强与财政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均衡性转移支付等资金。全年共争取中央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990.5亿元,增长11.3%。

  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研究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控制公务活动、盘活存量资金、特殊地区限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把好财政支出关口。2020年自治区本级一般性支出压减14.2%,“三公”经费压减32.8%,新增购置资产压减45%,通过大力清理压减、盘活存量资金腾出21亿元,优先保刚需保重点。

  坚持底线思维,兜牢兜实市县“三保”底线。在全国率先开发上线了市县“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动态监控系统,给市县财政运行装上了“监护仪”,对市县“三保”状况进行全覆盖、多指标、动态化、穿透式的监测预警。加大财力下沉,增强市县保障能力,做到了对市县转移支付只增不减,2020年自治区共下达市县各类转移支付资金883.5亿元,较上年全年增加90.1亿元,增长11.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840亿元,增长7.1%;政府性基金补助43.6亿元(含抗疫特别国债37亿元),较上年全年增长3.6倍。先后6次紧急调度库款28.5亿元,有效保障了市县资金需求。

  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精心筹划,加强组织,积极实施,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分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在全国领先完成了和财政部预算管理汇总系统对接工作,实现了按日向财政部上传数据,建设完善基础信息库、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一体化信息系统,实现各类财政业务全方位链接,促进预算编制与执行决算首尾相接、整体联动;全面实施全口径预算收支管理,将部门和单位财政拨款之外的收支预算统编统列、纳入监管,实现预算管理综合统筹;统一预算分配权,严格转移支付预算和本级预算级次,将不可预见或暂无法分配的项目列入财政待分配项目由财政部门编列。

  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按照中央财政改革安排,结合自治区实际,制定相关预算管理制度,确定了全区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机制,由区本级先垫付大部分,切实减轻了市县基层财政压力。按照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出台了教育、科技、交通运输等领域改革方案,进一步厘清了自治区与市县的权责关系。完善自治区和市县收入分配机制,增强市县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