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财政:以财政之力助推“互联网+教育”融合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自2018年7月被教育部批复建设国家级“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至今,通过多方协作,形成共同合力,取得了可喜的建设成效。据教育部今年发布的《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9)》,宁夏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排名,从2017年的第15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7位,排在了中西部省区前列,实现了快速发展。自治区财政在自身财力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多种渠道筹措资金12.43亿元大力支持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助推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

  一、数字校园建设有成效。全区数字校园建设覆盖率达到80%,一大批虚拟仿真教室、机器人教室、人工智能教室、创新实验室等现代化教学功能室,也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基本实现教育教学和管理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有力缩小了区域、城乡、校际的数字鸿沟,保障了信息公平。

  二、云平台实现全覆盖。全区100%的中小学校、99%的教师、95%的学生都利用宁夏教育云,开展教育管理、教学和学习活动,基本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学生。既解决了平台重复建设、资金浪费、资源不能共享等问题,也缩小了教育资源获取能力的差距,促进了教育公平。

  三、“三个课堂”得到普及应用。依托宁夏教育云建设在线互动课堂平台,联通全区学校的在线互动课堂教室,实施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常态化开展“三个课堂”普及应用,累计开课达30万堂,惠及全区1/3的学生,有效缩小了城乡、区域、校际办学质量差距,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的一体化发展。

  四、融合应用高水平推进。全区累计举办局长校长专题培训、高峰论坛、实地观摩、对外交流等活动230多次,培训干部、教师4万多人,推动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变革教学模式。逐渐形成了“互联网+教育”条件下,以宁夏教育云平台资源为载体,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为主导,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自治区部级“优课”获奖率已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五、疫情防控作用凸显。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质量开展空中课堂,短期内实现了电视和网络资源整合,在网络、电视、移动终端等平台上,搭建各类空中课堂,汇聚国内名校名师优质资源,组织优秀教师录制2588节中小学各学科优质课程,在线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宁夏空中课堂累计访问量超过3亿人次,在线提交作业达到1亿份,线上测试突破30万次,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获得社会积极评价。

  今后,自治区财政将继续对“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给予资金支持,加强预算管理,做好绩效监控,督促发挥不同渠道、不同资金合力,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使“互联网+教育”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