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石嘴山市财政局:双调整一强化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优化营商发展环境,石嘴山市财政局采取调整行政权力清单、调整收费目录清单和强化依法行政保障等措施,确保财政管理工作有序、高效、顺利推进。  

  一、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依据法律法规、规章、“三定”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对照行政审批等10类权力事项,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目前,市财政局行政权力清单“其他类”3项行政事项全部取消,原18项行政处罚事项增加为38项,行政检查事项增加为7项,并将修订调整后的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在市财政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动态调整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每年适时动态调整《石嘴山市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石嘴山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并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方便企业和社会了解掌握收费政策,监督和抵制乱收费行为。经梳理,2020年共保留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2项,涉及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民政、教育、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较上年减少了17项;政府性基金7项,涉及水利建设基金、教育费附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  

  三、加强依法行政保障。市财政局将依法行政工作经费单列,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为全局依法治市和普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严格执行《石嘴山市财政局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市财政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等,进一步明确了决策内容、决策程序、组织实施、决策公开、监督检查等。同时,每年专门聘请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发挥其在财政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截止2020年9月,法律顾问先后协助处理了政府采购投诉案件4起,涉及采购金额 2478万元,确保投诉处理依法、公正,切实维护投诉人(供应商)的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