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扎实推进直达资金管理工作
以实际行动管好“钱袋子”

2021年2月1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2020年,财政部建立覆盖地方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预算下达和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既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也是对财政资金监督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自治区财政厅积极主动作为,全面优化分配方案,加快资金兑现速度,确保中央拨付资金进得来、管得严、用得好、看得见。

  一、“迅速”砸下“压舱石”。速度赢得先机,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合力打造资金拨付“高速路”。一是迅速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推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有序衔接。二是迅速构建直达资金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构建覆盖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监管全过程的制度体系。高效制定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分配使用等要求;健全直达资金监督监控制度,细化监管要求,织密织牢直达资金监控网。三是迅速搭建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的监控系统,确保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资金监管同步的“一竿子插到底”。技术保障好比“神兵利器”,让系统建设如虎添翼。同时,加强监控系统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对接,减轻基层填报负担。有了制度和技术保障,在自治区各级财政的共同努力下,搭建起了一个能够真正看到基层、看到资金使用情况的“千里眼”。

  二、“精准”牵住“牛鼻子”。一是精准把握中央直达资金政策意图。在资金分配上做到“两个倾斜”:依据自治区各地减收增支、财力缺口等因素,向受疫情冲击大、减收规模大的县(区)倾斜,体现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导向;考虑人均支出、财政困难程度等特殊因素,重点向财力薄弱县区倾斜。二是精准把握资金支持重点。中央新增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基层落实“六保”任务,重点用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确保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具体项目安排上,向市县政府充分赋权,由市县结合实际自主安排确定,同时严禁用于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决不碰“禁区”、不越“红线”。三是精准对接相关部门。积极对接项目单位,掌握资金使用情况,保障直达资金快速拨付到位;积极对接财政各业务处(科、股)室,解决资金拨付中的各种困难,及时将支付数据录入监控平台;积极对接审计部门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确保资金规范使用。

  三、“严格”当好“守门人”。一是严把“项目关”。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充分调动部门申报项目积极性,对申报项目成熟度、可行性进一步分析论证,对部门上报的项目进行筛选、排序,做好项目储备及相关项目准备,有效发挥中央直达资金对“六稳”、“六保”的保障作用。二是严把“使用关”。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点对点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实现“直通兑付”,确保补助资金直接惠企利民。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对直达资金进行实时跟踪检查,对发文不规范、资金标识不准确、数据导入不及时、预警信息处理流于形式和工作进度偏慢,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三是严把“监管关”。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强化绩效导向,开展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对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等环节实现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确保每一笔直达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切实发挥直达资金效益。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继续抓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贯彻落实,抓紧研究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同时,强化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