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聚统筹整合之力 保脱贫攻坚之需

2020年11月24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自2016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方位、多层次深入推进聚统筹整试点工作,将自治区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个省定贫困县全部纳入整合试点县范围,在整合中央20项资金的基础上,将自治区17项资金纳入统筹整合范围,试点县在“因需而整”的基础上,实现了涉农资金的“应整尽整”。从2016年开始至今年9月,全区9个试点贫困县累计整合使用各级财政涉农资金规模超过259.76亿元,县级年均整合资金规模超过5.8亿元,是全国县均整合资金规模的近两倍,为全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供足“军需”。

  一、主动汇报、积极协调,确保思想行动一致。针对区级部门和试点县思想行动不统一的问题,一是及时、主动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开展涉农资金统筹的重要意义,得到大力支持。自治区将统筹整合领导协调职能统一由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主席担任双组长,统筹整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对厅局、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政策培训,定期召开脱贫攻坚、涉农资金整合会议,专题研究整合资金中存在的省级部门“不想放权、不愿被整”、县级政府“不敢整合、怕减资金”的问题。二是把“请进来”培训与“走出去”辅导相结合,对涉及资金分配的12个自治区部门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试点县党政及分管领导、自治区各级财政、扶贫部门负责人、整合办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抽调资金处室负责人组成巡回宣讲组,对区县领导、涉及部门开展面对面交流,手把手辅导。三是对试点县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涉农资金增幅把控“计划分配、指标下达、处室会签审核”三个关口,实现“增幅必须保障、规模同增同减、全部切块下达”三个确保。对于部门未达标的资金分配方案,函告进行调整。对于行动迟缓的部门,厅领导亲自上门协调。涉及重大事项,及时向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协调解决。从实际效果看,全区上下思想认识高度统一,为统筹整合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培训、定期督导,确保政策执行到位。针对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央统筹整合政策相关规定,每年根据年度整合试点工作通知要求,及时请示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指导区县贯彻落实。试点县按要求制定、修订了统筹整合资金管理办法,并编制资金使用方案,制定负面清单,明确资金支出使用范围,便于试点县在“因需而整”前提下实现“应整尽整”,统筹整合工作既依法合规,又符合实际需要。二是自治区每年组织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式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政策培训。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自治区相关厅局、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中培训。财政厅、扶贫办集中或下沉对试点县政府分管领导、财政局、扶贫办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培训。年度整合试点工作通知和“问与答”印发后,第一时间进行培训、转发,随时电话解惑答疑。2016年以来省级共开展统筹整合政策专题培训13次,使试点县全面、准确掌握统筹整合政策。三是财政厅平均每季度安排一次调研督导,及时、全面了解掌握试点县统筹整合工作开展情况,客观、直视查摆分析统筹整合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针对其他督查、检查、巡视发现的统筹整合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均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四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联合自治区扶贫办及时出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2020年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就疫情期间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从实际效果看,统筹整合政策理解到位,执行总体较好。

  三、统一模板、严格审核,确保制度内容完备。针对考核中指出自治区存在资金管理办法、使用方案要素不全、主要内容不细、未按规定抄报中央相关部委等问题,一是对照考核具体要求,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好的经验做法,制定了全区统一、规范的资金管理办法、使用方案模板,将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的各项要点一一列明。二是办法修订和方案报备后,自治区财政厅、扶贫办联合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林草、住建等行业厅局严格审核方案内容,对要素不全、内容不细的试点县方案予以退回,督促完善,不达标、不通过。三是试点县方案报备后,自治区财政厅组织相关单位按照工作职责进行严格审核,并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名义反馈审核意见,不论问题大小,不修改、不通过。审核通过后的方案,提请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送中央相关部委,抄送自治区相关部门,作为行业考评的依据。从实际效果看,方案和办法均符合整合试点要求。

  四、全面监管、强化绩效,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针对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联合扶贫办等部门对试点县报备的统筹整合资金使用方案进行审核,重点审核方案要素是否完整、内容是否明细、有无超范围整合、有无超范围支出、是否与脱贫攻坚任务联系紧密、资金使用是否精准、是否存在吊高胃口或降低标准、是否存在负面清单内容等问题,从源头上规范统筹整合资金使用。二是创新监管方式,研发应用了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系统,实现资金全过程、动态化、穿透式监管,提高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退出、精准统计、精准考核效率,打通了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三是联合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审计厅、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通知》,形成审计、财政、扶贫、监管局等部门的合力监管,实现检查任务共管、检查信息共享、检查结果共用。四是联合纪委监委驻财政厅纪检组每年开展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专项督察检查,配合扶贫办开展结余结转资金专项清理,配合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开展检查和调研。从实际效果看,扶贫资金使用违纪违规问题大幅减少,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