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吴忠市财政局大力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自2014年国家开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来,吴忠市财政局积极响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吴忠市先后实施PPP项目5个,总投资超30亿元。其中被列为自治区级示范项目4个,国家级示范项目3个,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进展顺利。

  一、政府统筹、部门联动,确保组织领导一体化。针对PPP模式具有业态多样、时效长期、机制复杂的特点,为确保项目稳步有序实施,吴忠市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项目分级管理、部门分工负责”机制,及时成立由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PPP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推行“三个定期”制,即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定期研究工作措施。近年来,先后征集部门项目18个,专题评审项目12个,推介入库8个,全面把好项目的“征集关”“筛选关”“入库关”。

  二、以点带面、规范实施,确保项目运行示范化。针对吴忠市“吃饭型”财政现状,为补齐民生支出短板,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建设公共服务领域。市区两级政府先后实施了“吴忠市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城市东部地下管廊一期工程”“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热力网工程”“清水沟南干沟水环境综合治理”“利通区健康养老”等5个PPP项目,政府投入4亿元。其中:“吴忠市水环境治理项目”“吴忠市城市东部地下管廊一期工程”“吴忠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热力网工程”,均被列为自治区级第一批示范项目;“吴忠市城市东部地下管廊一期工程”“吴忠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热力网工程”和“利通区健康养老项目”被财政部等20个部委评审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以上PPP项目已获得惠普金融及自治区以奖代补资金1500万元,资金额度居全区前列。项目已撬动社会资本30亿元,为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缓解财政支付压力、拉动社会投资、转变政府职能,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政策引领、科学申报,确保项目申报精准化。为切实提高项目申报率,避免项目申报过程中,“眉毛胡子一把抓,糜子麻子一起上”的问题,吴忠市坚持“政策引领、项目支撑、科学申报”的原则,严把“政策关”“入库关”“推介关”。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为目标,以2019年底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来吴忠调研时,强调吴忠要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为要求,积极组织部门申报并设立项目库。截至目前,PPP项目库涉及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养老等5大领域8个项目。其中,“吴忠市城市东部地下管廊一期工程”将为银川都市圈建设、利青同城化建设提供PPP项目模版;“吴忠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热力网工程”,顺应循环经济发展趋势;“吴忠市水环境治理项目”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宁夏要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思路不谋而合。在政策引领下,先后申报自治区、国家级项目7个,项目申报成功率达到100%,切实避免了无效低效申报,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四、注重绩效、公开信息,确保项目运行高效化。 按照“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物有所值、风险分担、诚信履约、按效付费”的原则,健全PPP 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测、风险预警和动态监管机制,对PPP项目准入、建设、运营、移交的每一个环节,通过联动审核机制,量化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管理,确保运营目标与投资、付费相符合,推动项目实现最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公共服务效益。如,吴忠市水环境治理项目,总投资2.9亿元,合作方式为ROT+BOT,合作注册资本金5510万元,其中政府出资2700万元持股占比49%。项目已于2017年完成了吴忠市第一、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再生水厂建设,目前城市生活污水日处理量达10万吨,黄河入河水质达到自治区和国家标准,为吴忠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