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石嘴山市财政局四项措施 加强社保资金管理守住民生底线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石嘴山市财政局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加快推进‘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减、控、争、补”等措施,切实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守住民生保障底线。  

  一、减少一般支出,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坚决落实《关于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严把财政支出关口的通知》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在年度预算执行中,除疫情防控需要及另有规定外,一律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不追加部门预算。督促部门单位加快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在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将节约资金用于民生保障上。

  二、管控收支风险,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针对社保基金收不抵支的实际,加强与税务、社保、就业部门的联系沟通和信息共享,按月做好社保基金的统计核算和收支预测,及时拨付社保资金40.74亿元,协调辖区上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资金1.2亿元,争取自治区调剂资金17.18亿元,确保了参保人员及时足额享受待遇。

  三、加大争资力度,缓解财政支出压力。认真分析社保资金上级转移支付影响因素,结合石嘴山市民生支出实际困难,加大与财政厅的对接联系,重点就争取就业、卫生、社保等民生资金进行前期研究和项目对接。截至8月30日,共争取到位自治区各类社会保障资金5.04亿元,有效缓解了民生支出压力。

  四、及时发放各类补贴,保障困难人群享受待遇。高度重视疫情期间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困难人群补贴发放工作,累计发放一线医务人员疫情防控补贴91.1万元、社区工作者补贴155.05万元;筹措各项资金1.07亿元,切实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医疗救助、流浪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资金保障,确保困难人群及时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