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完善措施 加大投入
积极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枸杞产业是自治区确定的重点特色产业。2016年以来,自治区财政统筹资金7.33亿元,大力支持枸杞产业基础设施、科技研发、标准化建设等重点领域,有力推进了全区枸杞产业发展。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自治区财政全面梳理现有枸杞产业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创新机制,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全力支持推动全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财政投入,保障重点支出。整合涉农资金,优化支出结构,抓住重点环节,采取财政奖补、贷款贴息、农业保险等政策措施,集中财力支持枸杞产业发展,确保枸杞产业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即年度预算安排枸杞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资金“只增不减”,统筹安排预算内基建、涉农、科技、工业、商贸、文旅、人才等项目资金“只增不减”。一是建立奖励机制。鼓励产区市县(区)发挥主体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自治区财政将对枸杞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的县(市、区)予以奖励。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运用政府预算资金、债券资金和产业引导基金,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加大产区道路、水利、文旅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产业基础设施发展短板,大力支持创建枸杞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融合发展示范园、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三是支持基础研究。支持加快枸杞优新良种培育、科研攻关,对自治区优新特良种、采摘机械创新研发等予以奖补。四是推进标准体系建设。支持推进枸杞标准化基地建设和道地宁夏枸杞示范基地建设;支持枸杞病虫害信息监测体系建设;对颁布实施、修订的枸杞新标准以及开展质量认证和产品溯源的生产经营主体予以奖补。五是推动打响产区品牌。支持做大“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鼓励企业培育自主知名产品品牌,支持举办枸杞博览会和展销会,促进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擦亮宁夏“红色名片”。

  二、注重财金融合,搭建融资平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多渠道、多层次筹集资金,拓宽枸杞产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枸杞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鼓励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和国有企业投资优先投入枸杞产业,采取控股、参股、混改、兼并重组等形式打造培育枸杞龙头企业。二是鼓励枸杞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对通过上市、发债等形式融资的企业,自治区财政给予一定奖励补助。三是发挥纾困基金作用,完善基金管理运行体系。根据枸杞产业牵头部门推荐的重点纾困企业名单,由基金托管机构按市场化方式决策,优先对产品有市场、发展前景好,但存在短期流动性困难的枸杞企业予以支持。四是建立农业信贷担保、再担保协同机制,根据企业实际融资需求和信用情况,通过信用担保、联合担保、再担保等方式,为枸杞产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鼓励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自治区财政给予一定补贴。五是加大财政贴息力度,对于枸杞种植及加工企业、合作组织、个人,可享受林业贷款贴息政策。

  三、实行税收优惠,创造优良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税收留成奖补。创新产业招商引资财政政策,吸引国内外著名企业入驻宁夏。一是鼓励来宁注册独立法人企业。对在宁夏当地注册成立独立法人、入驻产区的企业,享受土地、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区外龙头企业来宁入驻发展。二是积极争取中央政策支持。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建议中央加快消费税改革与立法,力争将消费税调整为地方税或中央、地方共享税,进一步扩大地方枸杞产业税源。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