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积极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年,自治区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各项政策措施,按照《自治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宁农居〔2020〕1号)要求,积极支持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

  一、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自治区确定的农村改厕目标,2020年,自治区财政安排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2亿元,支持完成10万户农村卫生户厕改造;争取中央财政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资金8007万元,支持350个村开展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目前,中央和自治区奖补资金已全部下达各地。

  二、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根据《关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2020年自治区财政安排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奖补资金1亿元,主要对2019年度实施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给予奖补。目前,自治区住建厅已完成项目考核验收工作,奖补资金全部兑付到市、县(区),对13个农村生活垃圾试点示范成效突出的市县给予奖补。

  三、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依据《关于推进宁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区通过以奖代方式,对纳入自治区年度计划、经考核验收按期完工并投入运行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按投资的30%比例给予奖补支持,全面推进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一体化建设,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20年自治区财政下达2.7亿元农村生活污水以奖代补资金,主要用于2019年全区20个县(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补助和支持建设107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四、全面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一是切实提升乡村建筑风貌。配合自治区住建厅,采取远程视频方式,组织专家对市县申报的美丽、特色小城镇和美丽村庄200多个项目逐一进行技术审查并经现场踏勘核实和专家集中评审,及时将3亿元资金拨付下达,确保10个特色小镇、20个美丽小城镇、100个美丽村庄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安排资金支持1.08万户新增危窑危房改造。二是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配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加快推进2020年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窄路整治、林场道路等农村公路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前期工作。2020年下达资金19157万元,用于支持农村公路、林场林区道路、安防工程、危桥改造、农村“四好”公路奖补等方面。三是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2020年自治区财政拨付22个县区乡村植树造林资金20424万元,支持完成120万亩造林,绿化美化村庄200个。安排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916万元,支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巩固提升农村人饮安全水平。

  五、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一是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20年中央安排畜禽粪污综合治理项目资金1851万元,继续支持畜牧大县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二是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2020年中央和自治区共安排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项目8090万元。深入推进秸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消除农作物秸杆浪费和因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等现象,建立秸杆综合利用稳定运行机制。

  六、全面推进村庄规划编制。2020年安排村庄规划编制经费140万元。一是支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规程编制,形成指导各参与方进行村庄规划编制管理的导则。编制宁夏村庄规划优秀案例选编,将规划成果汇编成册指导今后工作。二是支持建设宁夏“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数据库,开展村庄规划二、三维一体化公共服务子系统项目建设。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强化预算执行,加强资金管理,做好跟踪绩效,确保2020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既定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