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财政局:聚焦“六稳”、“六保”
激发资金效能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态势和新冠疫情影响,在青铜峡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青铜峡市财政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以积极有为的工作状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实现“双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扛稳政治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市委、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发挥财政职能,全力做好青铜峡市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拨付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支持设立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保障企业员工切身利益;对三家企业重点项目实施30万元/项目开工一次性奖励,目前已争取北京洁源青铜峡市峡口风电项目开工奖励资金30万元。二是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积极促进消费增长。拨付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退餐补贴资金34.3万元,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拨付资金25万元,降低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成本。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共计5000余万元;落实社会保险缴费减免政策,免征全市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并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

  二、克服疫情影响,着力保障财政收入任务稳步完成。今年以来,青铜峡市财政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收入组织,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尽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财力的影响。一是积极弥补税收收入缺口。发挥综合治税职能,按月分解收入任务,压实责任,调动各方资源收集整理涉税信息,加强重点税源行业和重点企业数据分析,弥补疫情冲击形成的收入缺口。紧盯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企业重组信息,联合税务部门入库企业所得税2400万元、资产转移契税和印花税3000万元。二是努力发挥非税收入拉动作用。对接青铜峡市洁源新能源有限公司风电项目入库租地费2500万元;处置兰馨苑商贸房等政府闲置资产195套拍卖收入4362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同比增长72.3%。1—7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654万元,同比增长6.6%,完成全年任务的5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9551万元,同比下降0.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8.63%;非税收入完成13506万元,同比增长25.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1.37%。

  三、聚焦六稳六保,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集中财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1—7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478万元,同比增长9.3%,有效保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会保障、干部职工工资及效能奖等重点领域支出需要。一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1—7月统筹财力安排“三保”支出143261.7万元,占全年三保支出需求233048.15万元的61.47%,三保支出平稳运行,未出现资金缺口。二是扎实推进清偿工作,确保欠款应清尽清。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部署,通过年初预算安排、整合一般性转移支付、处置政府安置房等方式筹集资金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6127.64万元,清偿比例达到100%。三是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今年以来,争取上级资金28.15亿元,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农村公路建设、新材料基地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回用工程、沿山公路道路绿化及青铜峡工业园区污水排放管网改建等黄河流域治理项目,有效缓解了市财政支出压力。四是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今年以来,拨付财政农业专项资金7723.41万元,拨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797万元,持续支持全市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农业保险保障力度,全力推动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五是全力保障资金支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安排5078万元用于2020年青铜峡市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拨付危房改造项目资金820.2万元,青秀园及黄河楼周边提升改造项目1500万元,农村生活垃圾500万元,青铜峡市正源街快速通道1554万元,农村道路建设和公路养护资金1876元。六是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发挥纾困民生实效。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管理要求,认真筛选支持项目,及时、准确拨付资金。建立资金使用台账,详细记录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情况,保证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对于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督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实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实际支出,努力实现直达资金政策目标。截至目前,全市直达资金8.1亿元已全部分配完毕,支出进度达到74.62%。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