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财政局:“五步走”
确保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和老百姓过好日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一、“压”——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办事理念,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压减力度,为保民生、补短板、扩内需腾出财力。在2021-2023年中期财政规划及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文件中,要求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要不折不扣落实真正过“紧日子”有关要求,精打细算,合理充分预计2021年支出情况,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10%以上。

  二、“缓”——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创新财政支出方式,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集中力量支持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积极推行“零基预算”管理,严格依据政策安排项目、定资金,依据不充分以及非急需、非刚性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对项目建设周期长、跨年度安排的项目,以及预算执行慢、结转大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延缓资金分配,对各类非急需实施的项目或建设补助类项目,视急迫程度和财力情况延缓安排资金。

  三、“收”——加大存量资金资产收回使用力度。全面清点“家底”,精准分类施策,把“零钱”变成“整钱”,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资产配置和使用效益。加大各类资金资产清理盘活力度,对达到政策规定清理时限的结余结转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安排到急需资金的重点领域。全面掌握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资金来源和性质,将除五险二金、义教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其他往来资金以外的其他资金,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

  四、“整”——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领域资金整合,变“雨露均沾”为“精准滴灌”,变“散钱”为“整钱”,着力支持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债券资金、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结余结转资金,集中各类资金来源,做好预算平衡,全力保障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统筹中央直达资金用于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疫情防控以及公共卫生、困难群众救助、养老保险、就业、义务教育、贷款贴息等方面。

  五、“控”——加强财政资金的管控。让财政资金始终处于“高压枪”下,确保预算安排科学精准,防止“任性用钱”。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系统、中央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债务监测平台、“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动态监控系统等等,通过信息化手段,为财政资金装上“监护仪”,对财政资金支出情况进行全覆盖、多指标、穿透式、动态化、信息化监测管理。同时,建立健全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制定2020年度绩效评价计划,对疫情防控资金实行全流程监管。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绩效目标做好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实现50万元以上预算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全覆盖,除涉密单位外,市直申报绩效目标的50个部门单位共98个项目涉及资金23870万元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