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财政局:统筹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吴忠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要求,站位大局、着眼实际、紧盯短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体现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效应,着力补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短板。

  一、聚焦产业发展,支持创新驱动战略。吴忠市财政紧盯自治区“创新驱动30条”,吴忠市“创新驱动18条”政策落实及《吴忠市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通过加大预算安排力度、拓展资金上争渠道、强化资金统筹使用等方式,全市财政R&D投入年度增速达到30%以上,重点支持科技馆免费开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外科技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领域。支持企业积极申报创建国家、自治区各类示范项目,先后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3家、标杆企业11家、自治区级创新企业71家;金积工业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吴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被评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助推全市新兴产业占工业经济比重为10%左右,在固定资产投入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增长。

  二、聚焦贫困地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2020年吴忠市财政局在可用财力有限,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困境中,严格按照脱贫攻坚任务要求,通过预算安排、资金整合、利用地方债等形式,全力筹措扶贫资金6500万元。其中:盐同红脱贫富民资金5000万元,市本级扶贫资金1500万元。这些资金重点支持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教育、卫生工作人员交通补助,以及红太公路建设、驻村工作队员保障经费和等需求。同时,支持了同心县和红寺堡区脱贫摘帽攻坚任务,确保扶贫攻坚“有钱花”。

  三、聚焦民生保障,切实推动就业创业。积极落实“创业十条”相关政策,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应对疫情对城乡居民收入的影响,市财政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重点从稳定企业人员岗位、鼓励建设创业载体、促进大学生等社会青年就业等5大方面,帮助企业“减少失血、增加输血”,兑现资金840万元,受益企业近90 家,稳定企业人员岗位近5000人;加大就业补贴力度,采取对组织农村劳动力到区内企业就业的市场主体给予每人300元补贴等措施,促进城乡居民充分就业,解决企业复工用工难等问题,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四、聚焦消费增长,支持服务业提速升级。不断加大对全域旅游、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服务业支持,先后安排资金4.3亿元,上争资金1.6亿元。为了对冲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我们积极支持金融业务开展,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疫情期间贷款给予50%财政贴息支持,优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会同工信、国资、发改等部门制定关于减免经营类国有资产房租的措施,实施“一延三免三减半”,累计减免租金400余万元,不断助推消费增长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