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银川公积金贷款“按转抵”带动全市契税增收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不断夯实村级党组织凝聚和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隆德县采取有力措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一、加强组织管理。坚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关键内容,连续四年出台《隆德县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县乡村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协调组织管理,实行县乡村“三级”书记负责制,构筑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相关单位联动、县乡村贯通的组织管理体系。全县上下,形成发展村集体经济共识。

  二、创建集体组织。出台了《隆德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办法(试行)》,对具备改革条件的村在完成“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量化、确定方案、制定章程、利益分配和管理制度”等七个工作程序的基础上,为104个村注册集体经济组织,其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33个,村经济合作社71个,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经济活动事务的职能。

  三、规范运行管理。自2017年以来,全力推进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以中央和自治区资金为契机,累计整合发展资金10852万元,注入105个村(社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逐步建立“县级指导、乡镇主导、村级实施、社员参与”的管理机制,提升村级组织“造血”功能。三年来累计实现分红26村225万元。

  四、创新经营机制。依托各村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按照“因情制宜、因村制宜”的原则,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探索建立“股份合作”“投资收益”“合作经营”“自主经营”等经营机制。创新了“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股份合作型、乡村旅游型、物业经济型”发展模式,通过建机构、强组织、搞培训、争资金、强指导、促督查、抓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集体经济收益逐年增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