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好当前“六保”“六稳”工作,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今年以来,政府采购监管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厅党组决策部署,对标疫情防控和政府采购改革要求,着力完善采购制度,健全采购政策功能体系,优化采购营商环境,切实发挥政府采购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推行政府采购便利化,以“慢不得”的紧迫感支持疫情防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政府采购监管部门主动作为,紧紧抓住防疫物资紧急采购保障重点,精准发力,坚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疫情防控政府采购便利化。迅速启动政府采购应急机制,制定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政府采购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开通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绿色通道”,扩大采购人对评审专家自主选择权,提高防疫物资采购效率,对暂不紧急的政府采购项目延缓或暂停开标,对紧急采购项目,督促做好现场疫情防控措施,明确政府采购合同执行及质疑投诉事项,最大可能减少政府采购活动人员聚集。二是网上商城采购便利化。为减少疫情对政府采购工作的影响,充分发挥网上商城“不见面”在线采购优势,通过协议供货方式引进6家电商,商品种类扩充至9大类119810件,基本实现通用类货物高效便捷采购。上半年,网上商城完成采购交易额862.6万元。

  二、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把政府采购作为调控宏观经济、落实财政政策的重要手段,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一是预留比例优先采购。组织全区各级采购人在“扶贫832平台”完成管理账号注册、激活并开通交易账号,鼓励采购人在确保完成食堂采购预留比例的基础上,将工会福利等纳入采购范围,更多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截至618日,“扶贫832平台”注册账号2884家,预留定向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总额1944.77万元,平均预留比例7.93%。二是搭建平台助力采购。在宁夏政府采购网搭建特色物业扶贫馆,联合自治区扶贫办摸底8个贫困县域48家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数达到30%的物业公司情况,要求采购人按照就近、经济的原则优先采购贫困县域物业公司提供的物业服务。同时,放宽招标采购方式限制,采购人按规定履行变更采购方式报批程序后,可以采用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等非公开招标采购方式采购贫困县域物业公司服务。

  三、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以“等不起”的危机感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政策优势,以优化采购营商环境为突破口,打出政策“组合拳”,提高采购资金使用效益,支持有序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一是保障主体平等参与权利。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改革方案》,对全区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领域问题进行重点清理和纠正。二是推出采购意向公开制度。采购人要在采购活动开始前30日向社会公示采购项目名称、需求概况、预算金额、采购时间等信息,进一步提高采购信息透明度,为供应商获取信息和社会监督创造便利条件。三是畅通供应商维权渠道。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采购电子化质疑投诉系统,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电子化质疑投诉工作规程》,实现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全流程不见面办理,为供应商打造“一站式”维权服务平台。四是开展联合失信惩戒行动。联合25个厅局对政府采购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依法限制失信主体参与项目投标、获取财政补助、取得荣誉称号等,真正做到“一处失信、寸步难行”。五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各类保证金,鼓励投标保证金以保函、承诺等方式替代,降低企业政府采购交易成本。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扩大参与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范围,取消金融机构及供应商融资备案环节,助力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截至上半年,政府采购合同融资7191.79万元,惠及中小微企业70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