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强化产业就业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宁夏财政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有力地保障了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宁夏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72.6亿元,重点向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倾斜,保障了56.2万人脱贫退出,110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9个贫困县已有8个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4.5%下降至0.47%,“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一)重点支持产业,实现稳定脱贫。今年以来,大力支持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立足当地资源,培育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在扶持方向上,重点支持贫困地区调整种养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和高效产业,做到独一无二、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一是强化农业结构优化调整。立足贫困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群众意愿,支持精准选择扶贫产业,重点发展肉牛、滩羊、瓜菜等高效种养业,贫困县新建肉牛规模化养殖场50个、肉羊养殖示范村20个,肉牛、肉羊存栏同比分别增加了2.3万头、18.4万只;二是强化经营主体示范带动。支持产业扶贫“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作用,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更加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巩固提升15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146家扶贫龙头企业,新培育扶贫产业合作社45家、提升发展致富带头人861名。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影响,支持经营主体复工复产,贫困地区122家自治区级以上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比例达到100%;三是强化产业扶贫科技服务。支持“三百三千”农业科技推广行动,规范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站9个,新建农民田间学校7个,确保每个贫困家庭掌握1-2项实用技术。支持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组织开展科技合作和农业关键技术科技攻关,构建产学研、育繁推一体的创新和技术推广体系;四是强化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支持建立“宁字号”农产品打包推介机制,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宣传推介“西海固”“云耕彭阳”等宁夏贫困县区特色优势农产品,集中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支持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吸引36家农业企业入驻宁夏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发挥“乡味宁夏”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多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培育农产品代购、网上交易等销售模式。

  (二)加强就业扶贫,确保脱贫增收。重点支持贫困人口提升劳动技能,实现劳务输出或当地就业,今年实现5.5万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综合运用直接补贴、信贷担保、贷款贴息、扶贫保等方式进行支持,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一是强化省际劳务协作。支持向对口支援福建省“点对点”输送3009人,向内蒙、甘肃等15个省组织1.5万名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二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降低建档立卡户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门槛,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2017年以来,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02笔12187万元,组织84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创业培训,实现自主创业298人,带动就业1482人;三是鼓励就地就近转移就业。2017年以来,支持在全区组织开展就业扶贫“百千万”行动,三年累计创建各类就业扶贫示范基地238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66万人,培训遴选就业扶贫劳务经纪人1532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2.69万人,开发购买1.23万个公益性岗位;四是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支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就业扶贫日等公共服务活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克服疫情影响,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为4171家招聘单位发布25万个岗位信息;五是着力开展技能扶贫。支持开展“五统一、一共享、一遴选”(统一组织、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标准、统一考核、共享成果、遴选机构)工作机制,加大精准脱贫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2019年以来,开展精准脱贫职业技能培训3.6万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鉴定4.13万人。

  (三)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减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重点。巩固脱贫成果,既要保障贫困人口不返贫,也要保证不出现新的贫困人口。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区1.88万人要实现脱贫,西吉县要脱贫摘帽,1.3万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2.2万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

  目前,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体系完备,农村基础设施焕然一新,教育、医疗、社会救助保障有力,实现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和短板在“增收”。从2019年底未脱贫人口1.88万人的收入构成数据分析来看,人均工资性收入占比36.5%,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28.7%,转移性收入26.9%,财产性收入7.9%。面对减贫目标从绝对贫困转向相对贫困、减贫区域从单纯的农村减贫转向城乡统筹、减贫内容从精准扶贫转向全面乡村振兴的新形势,要通过制度创新,保持政策和机制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使精准扶贫的成果不会因为精准扶贫任务的完成而减弱。因此还是要通过“稳投入、促生产、保就业”,继续“扶上马送一程”。一是稳投入。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现有扶贫政策的总体稳定,主要政策措施不刹车。政府要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坚持市场化原则,创新财政扶持政策,采取担保、贴息、风险补偿、保险等方式,引导、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向农村、基层聚焦。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转移性收入不减少。二是促生产。贫困地区以市场为导向,调优种养结构,重点发展肉牛肉羊、优质牧草、冷凉蔬菜、小杂粮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适当压减过剩、低效的产业,增加短缺、高效的产业,发挥比较优势。主动适应消费市场升级需求,依靠生产的标准化,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供给效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带动作用,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利益共同体,促进贫困地区农业产业高水平发展,提高经营性收入。三是稳就业。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做大规模,建设扶贫园区和车间、大规模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想方设法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优化就业环境,扩大就业岗位,提高劳动者素质,“输出”与“就地”相结合,引导转移到二三产业务工就业,让他们就业有出路、增收有门路,扩大工资性收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