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平罗县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平罗县积极开展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建设,重点扶持一批农民群众最紧迫、最现实、最急需的公益项目,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已成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有力推手。一是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和村民生活条件。通过修筑村内小型水利设施、修建村内道路、修建公共活动场所、美化亮化村容村貌等一系列实用、惠民、利民的公益项目,有效地加快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有力地促进了平罗县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建立了公益事业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资金由财政奖补、村民筹劳折资、村集体投资、社会捐助等多种形式组成,引导农民、村集体和社会各方面资金共同投入村级公益事业,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三是激发了群众参与建设的热情。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工作通过群众“自己议、自己定”形式,在实施建设过程中,村监会、村民代表、村民理财小组多方参与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增加了工程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村民自治的意识和能力,有效促进了村务公开和村民自治,激发了群众谋划公益事业项目、参与公益事业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创新了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体制。改变由政府包办一切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做法,确定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和管理主体是群众,政府及相关部门是引导者、服务者,形成了群众监督、政府补助良性互动工作格局,既融洽了干群关系、树立了政府形象,又找到了一条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发展的好路子。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