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利通区财政局以“五篇文章”答好强化政府债务管理考卷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利通区着力作好“五篇文章”,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实现了增量额度严控、存量逐步消化、风险有效防控的目标。一是以“制度”为题,做好债务管理体制文章。成立以政府区长为组长的利通区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吴忠市利通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利通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利通区政府性债务偿还计划》,并结合利通区实际,动态完善《利通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债务化解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二是以“管控”为题,做好控制债务规模文章。强化政府债务风险源头管控,组织专班对2017年7月14日以前形成的隐性债务进行了核查,按照“谁举债、谁偿还”原则,制定了《利通区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进一步明确偿债单位责任,禁止各乡镇、部门举借新债。对新增债券举债实行总量控制、计划管理,强化对各乡镇、部门债务情况的评估,确保把政府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内。三是以“预算”为题,做好债务还本付息文章。严格按照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有关规定,将化债资金和债务付息纳入财政年度预算,采取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申请再融资债券资金等方式,做好到期债务还本付息工作。截至2019年,利通区政府债务余额为157558万元。2020年,利通区本级财政年初预算安排付息资金2500万元,申请再融资债券还本资金6311万元。四是以“监管”为题,做好债务资金落实文章。由财政部门在自治区政府批准的新增债务限额内,提出新增债券举借计划和拟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计划,列入预算调整方案,报本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严格按照预算和债券发行时规定的预算科目、项目用途使用债券资金。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债务限额、余额、结构、使用、偿还等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五是以“绩效”为题,做好债券项目评价文章。逐步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将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债券资金安排挂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2019年选取了2个已完工政府债券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预算金额11600万元,评价结果均达到了“良”以上成绩,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