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自治区财政五项举措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

  预决算公开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要求,是现代财政制度的基本特征,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我区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全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规范、完整、统一、透明的要求,采取五项措施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

  (一)完善制度体系。提请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研究制定了《自治区本级部门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关于做好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并根据预决算公开最新政策口径,按年度印发预决算公开工作通知。

  (二)深化源头管理。深入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部门(单位)将各项收入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紧跟改革步伐,根据新实施的《政府会计制度》,对照预算会计科目设置,对预算编制各相关报表进行了调整;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根据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设置,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三套科目对各级财政部门预算编制系统进行规范。

  (三)狠抓公开细节。规范公开载体,推动各市县(区)在本级人民政府官网设置了预决算公开平台,并设立“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公开专栏。统一公开格式,设计统一的预决算信息公开模版供各部门(单位)使用。推行“集中公开”,在自治区本级率先统一预决算公开时间基础上,积极推进各级政府部门预决算集中公开工作,实现所有部门(单位)均能按照本级财政部门规定在同一天内完成预决算公开工作。

  (四)加强监督检查。建立督导机制,加强对分管部门(单位)预决算公开指导、监督,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进部门(单位)预决算公开,指导、督促部门(单位)按要求公开预决算,确保预决算公开工作做实、做细;不断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加强预决算公开检查结果运用,确保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的常态化。

  (五)引导社会舆论。一方面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各部门(单位)在公开预决算信息时,对其中涉及财税政策、规章制度的一些专业名词作出解释说明,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解读预决算信息。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并主动回应预算公开过程中社会普遍关注的情况,及时解疑释惑,避免社会公众误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