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财政:硬核措施持续发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自治区财政厅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自治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财政政策措施》,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支持金融强化服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关于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充分运用财补、奖励、担保、贴息等手段,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这次宁夏出台21条“硬核”财政政策措施,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次制定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财政政策,这些政策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既立足当前、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对冲疫情短期影响,又着眼长远,提出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治本之策。这些政策惠及全区一二三产业的大中小微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直击企业面临的开工复工资金短缺、用工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打出了财政投入、减税降费、贷款贴息、融资担保、基金纾困、以奖代补“组合拳”。为确保政策落地,我们克服收支异常紧张的困难,一次性筹措财政资金29.3亿元,真金白银减轻企业负担,是近年来宁夏力度最大的一次。其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调整结构支持高效种养业。筹集资金2亿元,采取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各市、县(区)聚焦奶业、酿酒葡萄、肉牛、滩(肉)羊、瓜菜、枸杞等高效种养业,并将高效种养业全部纳入自治区农业保险补贴范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吸引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

  二是积极支持企业及时复工复产。自治区财政通过支持开发区补贴企业复工复产费用,支持设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按不高于100万元的标准奖励一季度实现产值增长的龙头企业,对及时开工的2020年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按当年投资规模分别给予30-100万元奖励等措施,促进企业及时复工复产,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三是促进居民消费领域市场繁荣。安排专项资金940万元,在疫情期间,对承担蔬菜调运任务的重点经销商户给予运费补贴、管理费减免。统筹资金9000万元支持电子商务、会展经济、网上平台、网络诊疗、在线教育、线上文娱等商业模式创新和新兴消费,促进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初步安排3600万元,对批发零售、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文化旅游行业年纳税额5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给予财政补贴,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四是落实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落实一系列税收、行政性事业收费减免政策,预计为企业减负14.5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出台社会保障缴费减免政策,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根据企业规模按一定期限免征或减半征收,预计社会保险缴费减收34.5亿元。

  五是贴息担保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采取奖励等方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防疫用品重点生产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给予不同比例贴息补助。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的融资担保业务免收担保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的融资担保业务减半收取担保费,再担保业务免收再担保费,自治区财政给予0.5%—1.5%的补贴。适当扩大政府投资基金规模,增加纾困基金额度,引导市县充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

  六是加大补贴力度促进充分就业。统筹就业补助资金1850万元,对组织区内农村劳动力到区内企业初次就业劳务中介机构,达到规定条件的,创业就业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300元;对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用人单位,按规定给予不超过1年的一次性社会保险补贴(不包括就业困难人员个人应缴纳的部分)。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关键看效果。政府文件下发后,自治区财政厅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形式多角度的宣传解读,把政策及时传递给各个企业,让大家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正在逐条制定可操作、可落地的流程和细则,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加快推动落地见效。主动赴园区和企业上门服务,发现并帮助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具体问题,坚决兑现好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

  除此以外,自治区财政还持续加大对各市县的补助力度,截至目前共下达转移支付资金517.5亿元,先后调度库款16.5亿元,缓解资金紧张压力,有力保障了市县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三保”等重点支出,支持地方政府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了全区经济平稳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