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固原市:优惠政策再落实 企业复产再添力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类企业也正在陆续复工复产。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固原市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护航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支撑。

  一、广泛宣传增活力。为了确保广大纳税人能够全面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税务部门通过全覆盖、多方式,持续开展宣传辅导活动,把国家税务总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通过网站、热线、微信、短信等方式广泛推送,并创新优惠政策解读方式,录制政策解读小视屏,利用“纳税人学堂”、微信群等“互联网+税务”新媒体推送给广大纳税人,帮助企业及时掌握优惠政策,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畅通咨询服务热线,及时收集、解答纳税人问题咨询,保证纳税人涉税需求不受影响,有效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各项优惠服务。人社部门通过建立企业社保经办人员“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互动交流,精准宣传抗疫期间社保缓缴政策、指导帮助企业经办人员熟知抗疫期间社保经办流程,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动态,引导企业网上办,预约办,急事急办,缓事缓办,确保抗疫期间社保经办服务始终在身边,及时为企业办理缓缴手续。

  二、精准施策再发力。一是坚持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解纳税人所困,密切跟踪收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运输、电力、热力、燃气、医药零售批发等涉及民生保障、疫情防控方面600余户纳税人发票和延期申报缴税等需求,消除纳税人的后顾之忧。面对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热情高涨,全市各县局主动联系对接企业,点对点、面对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基本情况,解决存在问题,全力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的道路上轻装上阵。二是认真贯彻执行社会保险费免、减、缓政策。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和自治区相关规定,“免”是指从2月起,对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的期限不超过5个月,即可执行到6月。“减”是指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可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3个月。在医保减免方面,阶段性减半征收单位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从2月份开始,期限最长不超过5个月。“缓”指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缓缴的期限原则上不超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同时,在落实“免减缓”优惠政策方面,对于2月份已经缴纳了社保费用的企业,将按照规定进行退抵,实实在在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三、线上服务注动力。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将185个涉税事项全面上网办理,用“非接触式”服务的网路代替马路,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居家办税。针对企业最关注的发票供应问题,采取线上申领、免费邮寄的方式,将便民的“包裹”及时送达企业,让企业省心省力。通过“轮流坐班”接电话、“分门别类”教方法、“提前预约”错峰办、“特殊企业”延期办、“简化程序”容缺办的方式,积极推广电子税务、自然人扣缴客户端等“非接触式”网上办税途径,最大程度减少办税缴费服务场所人员聚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确保办税缴费不受疫情影响。截止目前,全市共有企业9097户,个人1709户通过“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方式,累计缴纳各种税款8191.5万元。

  四、疫情防控添助力。加大对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全市2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采取“点对点+远程辅导”的模式,提供办税缴费绿色通道。加强对医疗应急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享受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优惠政策的宣传,为享受企业所得税申报优惠做好准备,实施相关帮扶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尽心尽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针对近期部分企业无偿捐赠助力抗疫,主动和全市6家定点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机构对接,获取捐赠企业名单、捐赠物资和物资价值信息,跟进做好捐赠票据收集、申报税前扣除、实物捐赠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为爱心企业提供最大限度的税务支持,激励企业更加热心慈善公益,为国家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