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自治区财政锐意改革聚焦重点统筹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

  自治区财政厅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的战略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聚焦生态环保重点领域,采取整合资金、竞争选优方式,系统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加速形成黄河大保护格局,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努力打造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覆盖面广、投资需求集中、政策协调难度大,对财政部门发挥资金引导作用、推进生态环保领域各项建设系统性统筹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通过机制方式创新,破解难题、总体推进。针对目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资金分散、碎片化现象突出,财政投资政策效果难以体现等实际问题,自治区财政厅认真贯彻陈润儿书记关于黄河治理上下游统筹、干支流共治、左右岸齐抓和“五水同治”要求,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系统推进黄河治理。一是理清思路,问题导向。2020年自治区财政本级部门预算安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预算19.5亿元,比2019年增长54%,集中财力解决生态安全突出问题、促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和筑牢生态屏障上,维护河湖湿地水系健康生命、实现功能永续利用。二是系统治理,统筹兼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引导市县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水生态系统受损严重、开展治理修复最迫切的关键区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支持实施水源地保护、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农村改厕及污水处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项目建设,杜绝局部单兵突进整体效应较弱实际问题,促成目标一致、行动一致、效果一致、功能一致。三是改革方式,提升效益。采用考核奖惩、以奖代补、引入竞争机制、因素法等方式推进财政补助资金项目筛选和资金分配,加速形成以结果为导向、“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择优选强机制,切实解决生态环保领域专项资金利益固化、分配权和管理权过度集中、预算执行缓慢、政策效果难以体现实际问题。四是整合资金,形成合力。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落实水环境、水污染、水生态资金8.75亿元,集中力量推进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实施。坚持把防风险作为重要底线,鼓励和支持市县整合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乡村振兴等资金,统筹实施黄河生态保护、生态治理和生态建设,防止和避免形成项目债务。

  根据以上思路,自治区财政安排资金1亿元,按照宽领域、大平台、集成化要求,通过竞争性评审方式实施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1月下旬,自治区财政厅会同生态环境厅召开竞争性评审会议,对沿黄干流四个地级市申报项目进行了集中评审,确定了支持范围,并要求市级财政和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牢固树立黄河系统治理、整体保护、统筹实施理念,加大相关资金的整合统筹力度,科学有序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工程实施,坚决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扛起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既算大账、长远账,又算综合账、绩效账,持续加大既有生态环保专项资金整合力度,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守牢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力促创建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先行区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