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财政:加力助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为我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

  自2019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集中财力支持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为我区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再添新功。

  一、健全巩固稳定支持创新投入增长机制

  自治区财政强化资金统筹整合,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建立投入稳定增长机制,2019年全区财政预算安排创新驱动战略资金50.9亿元,年均增速34.38%;全区财政预算安排R&D经费13.8亿元,年均增速49.92%。2019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创新驱动战略资金35.17亿元,年均增速29.17%;安排R&D经费11.58亿元,年均增速48.89%。2020年,财政支出有保有压,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同时,切实确保创新驱动,特别是精准聚焦R&D经费投入等重点支出,自治区财政本级安排创新驱动项目预算38.88亿元,比2019年增加3.71亿元,增长10.5%。2019年,我区科技创新环境优化工作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在全国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财政支持科技创新的经验做法在全国财政科教文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

  二、全力保障创新驱动项目实施

  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及时足额安排到位创新驱动项目资金35.17亿元,有效保证了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实施。对创新驱动的重点方向,自治区财政更是精准聚焦,强化保障。其中,在建设创新发展先导区方面,拨付沿黄实验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2.04亿元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资金1.17亿元。支持全区相继建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5个。在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方面,落实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拨付资金1.01亿元,对252家企业年度研发费用给予补助和奖励支持,有效调动和激发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在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和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下达资金3.15亿元,对我区1000多家科技型企业、284个“双创”载体、420个科技创新平台、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与区外科研力量开展定向研发、知识产权补助、对外科技合作及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专项支持。在人才支撑方面,安排专项资金2.17亿元,重点用于人才引进、培育激励,以及人才平台建设,凝聚各类科技人才1500多名,遴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对象55名,柔性引进两院及国外院士142名,知名专家425名,建立院士工作站60个、专家服务基地60个,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在助力培育新兴产业方面,拨付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项目资金、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资金、大数据产业化专项资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化资金1.23亿元,支持1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化项目,涉及企业项目投资总额34.2亿元。对认定的自治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补助0.63亿元,对培育认定的国家和自治区级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支持奖励0.32亿元。在加快提升传统产业方面,拨付重点项目技术改造贷款贴息和市县工业企业技改综合奖补资金4.3亿元,支持实施了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奖励99家升规企业0.16亿元,奖励107家专精特新和标杆企业0.44亿元。出台支持开发区整合优化和创新发展等财政政策,落实整合开发区专项资金7亿元,促进开发区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推动开发区壮大升级和长足发展。

  三、拓宽财政服务保障与支持方式

  一是创新科技合作机制。转变过去靠行政化手段“拉郎配”的惯性思维和东部地区无偿援助西部地区的依赖思想,大胆探索建立“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自治区财政2019年继续投入1.4亿元,用于引进和利用区外研发机构,设立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截至目前,参与我区东西部科技合作的省市、高校、院所达到21个,实施各类科技合作项目400多项,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前沿科技等优势资源助力宁夏创新发展。二是创新金融支持方式。2019年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累计实缴14.5亿元,设立2亿元银川育成凤凰科创基金和5.2亿元宁夏信业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通过股权直投和子基金投资吴忠仪表、信友监理、威力传动等11家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1亿元。积极推进先进制造业股权融资支持,通过银川都市圈建设投资基金向共享装备、凤凰城制造、嘉泽新能源、新日恒力和鲲鹏能源等股权直投10.5亿元,撬动其他社会资本17亿元。截止2019年末,自治区人民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自治区人民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会议纪要》,批复了信业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变更基金管理人和出资人方案。目前,国投基金与变更后的管理人、出资人就新合伙协议基本达成一致,待相关协议签署后,国投基金将与梦汇(深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尽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变更手续,并在变更完成后,第一时间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提交增资申请。同时,自治区财政还通过补贴、补偿、担保、保险等多种方式,撬动金融资本16.4亿元,支持312家中小微企业创新,有效缓解了我区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三是创新优化财政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导向,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把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和评价全过程,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创新驱动项目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实现技术研究与开发、企业研发后补助和奖励等支出占财政科技支出的比重连年增长,发力推动全社会的R&D投入。创新项目资金分配方式,坚持公平公开、能力为先的资金分配导向,将资金从“一对一”单项审批转向“一对多”选拔性竞争安排,建立“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优选机制,进一步提高了财政科技资源配置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