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财政:加大农业生态环境治理投入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要求,有效治理农业生态环境污染,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污染,从源头上控制秸杆焚烧、农业面源污染等现象,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积极支持做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有关工作。

  一是支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2019年投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资金11760万元,较上年增长了50.8%。主要是通过水稻秸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玉米秸杆机械化捡拾打捆,深入推进秸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消除水稻、玉米秸杆浪费和因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等现象,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建立可持续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二是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2019年投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资金4000万元。主要对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堆肥发酵、污水贮存池、厌氧发酵池、氧化塘、污水深度处理等设施和装备,改(扩)建雨污分流、暗沟污水收集系统、漏缝地板和防渗、防雨、防溢流粪污储存设施等,购置清粪机、固液分离机等设备及第三方处理机构投资建设粪污集中处理利用设施装备等环节进行补助,加快推进我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提高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和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三是支持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与治理项目。2019年投入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与治理项目资金460万元。主要用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农产品产地土壤与农产品重金属协同监测;农田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地膜残留污染等定位监测及秸杆禁烧治理等,全面反映我区农业面源污染状况,进一步提升我区农业资源环境监测与保护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