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波财政新闻联播

宁波市保税区财政积极推进金融业务发展服务

   今年以来,随着宁波市保税区国际贸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金融对于区域发展的重要性得到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加快金融创新、强化金融保障成为保税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上半年,保税区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积极推进金融业务发展:
   一是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金融业务发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十二五”期间加快推进区域转型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鼓励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若干规定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从产业扶持、人才引进、技术支持等各个方面引导金融项目集聚发展,推动金融企业开展业务创新。
   二是推动金融工具创新以服务区域加快转型发展。首先支持区内企业在取得大连期交所和郑州期交所期货交割仓资格的基础上,进一步申请上海期交所交割仓的资格。其次积极协助相关金融租赁公司申报光船租赁项目,进一步完善保税区船舶交易市场的附加功能。同时与海关、国检等相关部门协调,支持商业银行开展保税仓单质押业务,增强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的商务竞争力。另外重启宁波风险投资创业公司功能,以及引进了银华、熔岩、天意等股权投资基金,为区内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提供了多种有效渠道。还有就是成立了一家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为破解区内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一条有效的途径。
   三是探索建立新型金融平台提升区域发展层次。根据当前国内外金融产业的发展形势,保税区从宁波以及本区域实际出发,积极学习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等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探索离岸金融、船舶产业基金等新型金融平台的发展模式和引导机制,为我市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作一些有益的实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1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