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波财政新闻联播

象山县政策性农业保险惠及千家万户

   2007年至2009年,象山县共收取投保农户保费97.3万元,而赔付农业受灾损失的金额则高达545万元,由政府为主埋单,让农民“花小钱,保大安”的政策已深入人心。

   象山县于2007年启动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试点证明,该保险是顺民意、得民心的惠农工程。随后,政策性“农保”全面推进,2008年确定险种8种,去年增至11种,今年又扩大到14种。而且扩大了参保对象,增加了保险补贴。参保对象由试点期间单一的种养大户扩大到以大户为主,兼顾部分散户,鼓励村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主体组织种养业散户统一投保。在保费负担上,国家、市、县财政补贴逐年增加,在去年收取的372万元保费中,农户自负仅56.3万元,占15%;其中水稻自负比例更小,只占10%。由此,保险金额急剧扩大,2007年仅670万元,2008年达到2491万元,2009年又急剧增加到1.59亿元。如今,全县水稻参保率已达91%,能繁母猪参保面100%。

    2008年开始,还开展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以险养险”工作。去年实现该保险项目保费收入680余万元,赔款311余万元。按保险业测算利润约为200万元,其中50%充实到政府和“共保体”的超额风险基金中,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0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