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波财政新闻联播

鄞州区五项措施完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

  一是保障农村公共卫生经费。区镇两级财政按户籍人口和常驻暂住人口每人每年25元标准安排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补助资金;区财政对社区卫生机构在编人员按每人每年3.3到5.5万元不同标准进行补助。

  二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区财政投入2亿元,镇乡配套4亿元完成新一轮高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连续三年区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补助,确保村村拥有一家高标准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基本形成“十五分钟医疗圈”。

  三是提高公共卫生人员整体素质和医疗服务质量。以在编卫技人员每人每年400元标准建立继续教育专项补助资金,逐步建立起一直以全科医生为骨干的高素质基层卫技队伍;连续三年每年招聘250名左右毕业生,定向充实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确保村村拥有1名以上具有正规学历的全科医生;推行责任医生制度,让户户都有一名责任医生。

  四是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建立卫生信息数据中心,加快HIS和LIS系统应用,投入3000多万在全省率先建立农村远程医学影像会诊系统,在全市率先建立医学检验单网上查询系统和率先全面使用“一卡通”;建立覆盖全区的公共信息检测报告网络,提高处理重大疫情、应急抢救和处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

  五是建立医疗费用负担控制机制。依托财政资金补偿,通过“两免两减半”、基本药物零差价、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和民政部门的医疗救助等政策,有效降低群众医疗支出,确保群众病有所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0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