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波财政新闻联播

东钱湖财政“低碳办公”创建节约型机关

  近日,东钱湖财政局积极倡导“低碳办公”方式,全力打造节能节约型机关,立足单位实际,以加强会议、接待、外出培训考察、日常办公等活动管理为重点,采取四项举措降低碳排放和办公成本,争做倡导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的示范者和推动者。

  一是节约日常办公费用,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支笔开始节约办公成本。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优势,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对使用过的复印纸进行再利用,尽可能双面使用纸张,节约使用面巾纸、一次性纸杯,减少纸张消耗;敦促全体工作人员养成随手关闭水阀的好习惯,做到人走水断流,集约利用水资源,做到节约每一滴水;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能耗,电脑、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在不使用时要关机,减少待机能耗;严格控制室内空调温度,避免饮水机重复加热,节约用电,减少碳排放;完善办公用品领用程序,严格控制领用数量,尽可能采取以旧换新的领用方式,避免浪费。

  二是节约会议活动经费。精简会议,实行会议审批制度,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压缩会议规模,倡导开短会。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从严控制各类节庆活动,大型活动必须严格按照“先审批、定预算、筹资金、再接待”的原则执行。

  三是节约接待经费和考察培训费用。完善机关接待和费用管理办法,并严格依照办法把握接待标准。规定下基层调研、检查工作等公务往来,坚持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不安排宴请,提倡吃工作餐;严格控制各种外出考察培训活动,杜绝各种以外出考察培训为名义的公费旅游等活动。

  四是大力宣传节约能源、提倡低碳生活的重大意义,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以“低碳、节约”为荣的生活理念,增强资源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并将意识转化成自觉行动,从而形成勤俭节约、节能减排的良好风气。提倡全体干部职工合理安排交通出行,采取步行、骑自行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方式上下班。通过大力的宣传,“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一理念已逐步深入人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0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