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波财政新闻联播

江北财政不断完善教育经费保障制度确保“教育优先”

  江北区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教育经费保障制度,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重逐年提高。 

  一、坚持教育优先,三项经费逐年增长。坚持逐年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将教育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安排,07-09年,该区一般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分别为2.2亿元、2.5亿元和3.6亿元,教育支出总量占一般预算内支出总量的比例逐年提高,从07年的13.5%到09年的17.9%,实现教育经费财政拨款、生均教育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三个增长”。2010年,我区财政安排预算内教育经费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二、落实国家政策,推进免费义务教育。一是落实教育费附加政策。每年教育费附加全额用于教育事业。07-09年共安排区级教育费附加支出为1.2亿元。二是落实免费义务教育政策。07-09年共安排免费义务教育经费2700万元,负担免除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三是落实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对贫困学生予以帮扶,保障贫困学生就读。

  三、多方筹集资金,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落实学校“校安工程”资金。2010年共安排2780万元,对全区35所中小学,32万平方的校园进行加固,计划在三年内改造完毕,实现中小学校无危房。二是安排资金用于优化办学条件。07-09年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用于学校布局调整、新建扩建校舍和优化办学条件,增加现代化设施设备等。 

  四、规范收费管理,加强教育资金监管。区财政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教育资金监管,对教育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同时为规范学校收费行为,从2008年开始启用教育网络收费管理系统,面向各级中小学实现全面收费管理,有效监控学校票据的使用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0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