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财政局:持续排查管理风险
促进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全流程管理,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不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促进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呼伦贝尔市财政局于近期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检查。

  一、提高站位,统一工作要求。本次检查范围为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及具有管理维护职责的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主要检查单位是否存在资产闲置或对外出租与租入并存,违规购置、处置资产,未履行审批程序出租资产、对外投资、担保及处置资产,未按规定上缴或不及时上缴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资产账实不符、未按规定登记入账,已使用的在建工程未及时转为固定资产或公共基础设施等问题。

  二、夯实责任,严格自查自纠。本次检查中,呼伦贝尔市本级共72部门开展资产管理自查工作。本次自查主要要求部门及单位针对资产管理领域重点管理环节进行自查。在此基础上统计了单位应对各风险点的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自查存在问题的单位还需要对问题进行整改,并说明制定问题整改方案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三、问题导向,督促及时纠正整改。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财政局组织抽查复核。采用实地查阅财务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检查自查自纠中是否存在隐瞒或未如实反映问题的情况。并完善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各部门、单位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四、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稳基础、强后劲”的原则,以查促改、边查边改、长效规范,严肃对待资产管理检查工作,将自查和抽查相结合,形成常态化机制。同时,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部门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