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财政局:“五步走”有效提升银行账户管理工作
年检任务圆满完成 成效再促规范

  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是强化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的有效手段,也是加强部门预算监管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进一步规范鄂尔多斯市本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加强预算单位资金存放行为,促进市本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按照银行账户管理相关规定,鄂尔多斯市财政局“五步走”依托新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以下简称新系统)上线为契机,着力提升市本级2021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成效。

  “第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工作部署。摸排检查“违规设立银行账户”是鄂尔多斯市财政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国库领域财政秩序检查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四月份,鄂尔多斯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督促各预算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梳理本单位所有银行账户,存在违规开立银行账户的预算单位要及时销户并做出说明。同时,依托新系统全面上线运行,积极组织开展新系统内存量账户补充录入及账户年检工作,在做好日常账户管理的同时主动落实维护好地方财政秩序,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加强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行为,确保财政性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第二步”夯实基础数据,助力系统运行。新系统上线之后,国库科经办人员认真学习新系统内账户管理模块,掌握岗位权限等职责要求,并对应制定使用说明以及全流程业务操作说明,确保预算单位熟悉系统内操作,积极指导帮助各预算单位做好新旧系统存量账户基础数据录入的衔接工作,为新系统的顺利运行和年检工作有序开展打好基础,确保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第三步”做好前期准备,年检稳步开展。结合《鄂尔多斯市本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和资金存放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通过印发《鄂尔多斯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市直预算单位存量银行账户核实及账户年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年检范围、申报要求、报送方式等事项,并督促预算单位高度重视银行账户和资金的统筹管理,严格控制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划转资金,主动撤销闲置、久置无用途账户,切实防范资金存放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同时,按照“应检尽检”原则,通过政府公文系统、电话、微信等途径,及时将年检工作要求告知相关预算单位,并加强年检催报工作,确保本年度银行账户年检达到全覆盖。

  “第四步”强化对比分析,严把审核关口。充分利用新系统账户管理模块功能,结合各预算单位报送的银行账户年检纸质申报表、账户银行对账单等相关资料,对预算单位所申报的各类银行账户进行对比分析,重点核对申报年检账户信息与系统台账数据、银行对账单等资料的一致性,并根据核对情况出具年检结论。同时,在年检中发现银行账户信息存在异常情况的预算单位,及时与其沟通,对申报数据不完整、不规范的,将申报材料退回预算单位并要求其整改后重新申报。通过认真核实问题成因,分类采取处理措施,严把审核关口。

  “第五步”建立长效机制,成效再促规范。认真做好年度年检存在问题的收集归纳,将需整改问题继续纳入以后年度年检范围,重点跟踪年检不合格账户的整改落实情况,切实维护账户年检工作的严肃性。坚持“以检促管”,滚动追踪年检结果,主动向预算单位提出管理建议,提升年检工作成效。同时,针对年检发现的部分预算单位存在的违规开立使用银行账户、银行账户日常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作为重点关注对象跟踪督办,在督促其做好整改的同时,努力做到规范管理,防微杜渐、常抓不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