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财政局"五举措"
圆满完成2021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

  在当前提倡政府过好紧日子,服务预算绩效管理,充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内部控制重要基础作用,服务财政改革大局的新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及内控报告的编报工作意义重大,不仅能够有效制衡权力,防止腐败,还能够保障国有资产的完整性、安全性,推进预算绩效改革,提高行政效率,过好政府紧日子,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呼和浩特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通知》要求,土默特左旗财政局会计股积极部署全旗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采取五项措施,确保编报工作应报尽报、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报送。

  一是深入开展基层内控工作调研,梳理工作思路,确定编报主体范围,确保应报尽报。土左旗财政局会计股对财政部统一报表中全旗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中的编制单位内控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对单位名称进行梳理,与2021年决算单位严格比对,确保编报主体范围应报尽报,详细明确了机构改革中全旗70个一级行政事业单位104个二级行政事业单位需要编报本年度本部门(单位)需要编报部门(单位)2021年度内部控制报告。

  二是广泛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内控工作业务培训。会计股股长利用业余工作时间,为内控工作做了视频教学PPT,从内控工作是什么、存在的意义、背景方向,及当前内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如何协调单位其他部门做好内控工作做了详细的视频语音课题分享。此次培训意在强化会计人员责任约束,提升会计人员职业操守,顺利内控工作流程,督促单位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廉政建设,充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建群统一安排部署,积极组织编报培训。按照呼和浩特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报培训的通知》要求,及时组织全旗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通过网络直播形式采取手机端观看,电脑端观看等方式参加内控填报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内控报告编报总体要求、内容详解、操作说明、部门审核要点等内容,为顺利推进全旗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制工作创造条件。

  四是整理填报要点,及时进行答疑解惑。及时整理发布填报要点速查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数据质量自查表。规范填报要求,及时辅导,群内答疑解惑,切实把内控规范的各项工作制度的管控要求认真细致,逐项逐条落实清楚。

  五是制定推进内控工作方案,实施检查。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重视内控工作,有效协调推进内部控制的编报工作,做好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评审、追踪工作,实地调研,反馈整改,切实推进内控编报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