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财政金融局
“加减乘除”聚力为财政服务提质增效

  为更高效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财政金融局努力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保障新区高质量发展。

  “加”就是努力克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强“三保”财力保障。一是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的优先顺序,强化统筹财政资源切实保障“三保”支出需求;二是全面落实国家与地方保障范围和标准确定的“三保”责任,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顺序结合自身财力足额安排预算资金;三是大力争取项目和政策资金保障民生和重点建设支出需要,并确保直达资金加速投入基层急需和惠企利民领域。

  “减”就是继续巩固减税降费成果,全力以赴助企“减困”。一是畅通政策措施直达渠道,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和其他制度性交易成本;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培育壮大现有企业,安排一定规模的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全民创业风险扶持资金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多措并举做好企业帮办服务。

  “乘”就是利用财政杠杆效应,发挥“机制+政策+互联网”乘数效果。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机制,积极与税务部门对接研究工作,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二是综合运用专项债券、贷款贴息、PPP等手段,强化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投资政策等的协同配合,打好政策“组合拳”;三是探索建立“互联网+财税数据”信息系统,定期对财税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实现信息共享。

  “除”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一是及时公布新区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目录,全面规范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涉企收费项目并加大督查力度;二是简化政府采购程序、规范政府采购流程、强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为新区采购加力提效;三是着力优化财政服务,推动不断改进内部工作流程和业务工作方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