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财政局多举措并行提升国库工作管理效能

  一、夯实国库基础工作,加强内部管理

  夯实国库会计基础工作,做好财政收支旬报、月报、财政专户报表编制及预算执行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进一步健全内控体系,建立职责明确、互帮互助、高效运转的管理机制。

  二、加强库款保障管理,防范支付风险

  建立健全财政国库库款预测预警监控长效机制,充分利用财税库银横联系统,及时掌握库款保障情况,完善资金调度管理工作机制,严格按照预算执行进度、指标下达等情况测算调度资金,切实保障基层财政预算执行资金需求。将规范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保障资金安全有机结合,建立“三保”事项优先支出的库款保障秩序,全面做好“三保”特别是工资发放的资金拨付工作。

  三、深化国库信息化改革,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

  全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优化支付流程,健全资金监管方式,改进财政动态监控模块,完善动态监控规则,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预算单位、财政部门、代理银行、人民银行清算中心全方位监控。

  四、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加强问题整改落实

  不断健全直达资金制度管理,督促各业务部门及相关预算单位加快资金分解细化进度,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动态跟踪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定期开展直达资金自查工作,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健全直达资金监控体系,确保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

  五、规范银行账户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进一步夯实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的制度基础,消除资金存放隐患,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公正透明的财政资金存放管理机制。规范账户日常审批和管理,加大预算单位开立银行账户申请的审核力度,减少内部流转审批环节,从源头上把好审批关。做好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清理工作,在全面清理整顿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账户管理功能,账户管理逐步规范,积极构建打造资金安全、规范、精简、透明的“防火墙”。

  六、提高决算工作质量,规范决算公开

  认真做好决算布置、培训、审核、汇总等各项基础性工作,按照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的要求,严把政策审核和数据质量关,高质量地按时完成决算编审工作。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组织做好政府、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公开主体、时限、内容、方式,规范开展决算公开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