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补短板 促发展——内蒙古包头市财政局赋能服务业提质增效

2022年6月13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去年以来,包头市财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对标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按照“普惠切入、重点用力”的思路,全年累计安排资金15.3亿元赋能服务业提质增效,同时积极完善政策体系助力服务业“双招双引”,重点做了三方面7项重点工作。

  一、政策赋能服务业“双招双引”

  产业政策支持招商引资。牵头制定出台了《包头市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拿出含金量十足的十条措施,为调动全市特别是旗县区招商引资注入动能,有效助力更多服务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才政策支持招才引智。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引进培育重点产业领域中高端人才的若干措施》《包头市落实“科技兴蒙”行动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二十五条政策措施》《包头市加快引进高端研发机构十五条工作措施》等政策,全力支持区域性创新中心建设,有力推动全市科技创新项目、平台、人才、资金一体化高效配置,为服务业发展打造良好的人才环境。

  二、资金赋能服务业提质增效

  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能力。投入资金3.4亿元,支持工业设计、工信产业等发展,提升工业服务业的能力。投入科技专项资金2.0亿元,支持“科技兴蒙”、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21项重大项目建设、48项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顺利实施,助力科技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投入资金6.8亿元,支持城市交通、民用航空、高铁运行以及出租车等交通运输业发展,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投入资金0.7亿元,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物流园区等开放平台和满都拉陆路口岸等开放载体建设,全力服务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

  提高生活性服务业的水平。投入资金0.3亿元,保障各级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对外开放,推动智慧旅游创新发展和“爱上包头”APP建设及运维,提振旅游消费,不断满足群众文化旅游生活需求。投入资金1.4亿元,支持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以及公共义务教育服务发展,提升我市教育服务水平。投入资金0.3亿元,支持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及家庭服务业发展。投入资金0.4亿元,支持土右旗、固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打通电商服务向村延伸“最后一公里”。

  三、制度赋能服务业创新发展

  推动商贸服务业高效发展。联合市商务局共同研究印发了《关于推动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的通知》及实施细则,为商贸流通企业优质高效发展提供制度能量,推动形成龙头带动辐射效应,同步带动生活性服务业全方位发展。

  提升金融业服务水平。出台《包头市融资担保公司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改善提升融资担保公司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产业融资担保的积极性,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

  激发居民消费活力。全区首次创新开展“单单有奖 期待惊喜”有奖发票活动,期间带动近17万消费者参与,助力企业实现营收1.7亿元,并压茬启动“约惠鹿城 礼享够购”消费券派发活动,培育市场动能、激发消费活力,提升生活服务业发展成效。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奋斗目标,紧扣服务业发展大势、顺应服务业发展形势,按照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要求,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重点抓好三方面十二项工作举措,为打造一流的服务业“包头品牌”和建设区域性服务业中心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一是保持高强度投入,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保障财政投入强度,争取专项债券支持,设立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基金。二是落实高质量政策,支持服务业提档升级。支持“双招双引”,推动“一业一策”,落实财税优惠政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建立推进企业上市融资绿色通道机制。三是提供高效能服务,提升资金保障监管能力。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措施,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打造一流的服务平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