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国资委“点线面”结合加快推进国企改革

  自启动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以来,市国资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到党建工作与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找准“着力点”,紧抓“重点线”,把握“监管面”,扎实有效推进国企改革。

  (一)找准“着力点”,做好国资清查。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国资委对市属国有企业土地、房产、在建工程、股权投资、无形资产等进行全面清查,对经营状况、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结合国有企业现状,认真分析研判,盘活闲置土地等国有资产,推进非经营性国有资产转为可经营性资产。截至4月底,已纳入市国资委统一监管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额96.13亿元,涉及从业人员2852人。

  (二)紧抓“重点线”,明确国资架构。

  围绕乌兰浩特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工作,将市属21家国有企业进行整合重组,立足城市建设、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城市给排水、规划建筑与检测设计等工作,发挥优势,推进成立粮储、绿洁、公交、国投、城投、水务等公司,逐步完善我市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经济结构,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把握“监管面”,加强风险防范。

  市国资委坚持以党建促国企监管,帮助、指导市属国有企业规范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完善监管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指导企业完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法人治理结构及运行模式,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二是推进监管企业薪酬制度改革,规范工资结构,进行工资总额管理,积极推进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工作;三是强化企业财务管理监督,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做好企业各项风险评估及防范工作,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