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乌海市财政局“四点发力”推动财政提质增效

  2022年,乌海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研判当前财政运行新形势新要求,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地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紧盯财政增收,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强与税务、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按旬按月调度抓收入,切实加大征收力度,确保完成2022年增长24%。有序组织土地出让和闲置国有资产变现,加大对罚没收入的清收、清缴力度,确保非税收入能收尽收。认真研究国家政策投向,积极主动与上级财政部门对接政策、项目和资金的落地,全力促进新源高质量发展。1-4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4.2%,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9%,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同比增长53%。

  二、紧盯预算执行,提升资金使用绩效。2022年坚决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减少非刚性支出,当年压缩“三公经费”预算659万元,全部用于保障“三保”支出。结合预算一体化系统,严控无预算支出和追加事项,切实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突破”。新的增支政策原则上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支出,确需当年支出的,优先在本部门预算或跨部门相关资金中统筹解决。

  三、紧盯红线底线,强化资金风险防控。把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实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各项工作,建立对当年债务任务分月化解推进图、采取“堵后门开前门”,利用资产处置和土地出让收入偿还债务等有力有效措施,持续做好化解和防范工作,进一步强化债务管理,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

  四、紧盯民生保障,加快项目资金支付。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决兜住“三保”底线,不留硬缺口。在优先安排“三保”、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后,全力落实党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特别是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等政策落实资金到位项目落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