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财政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工作

  为掌握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提高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报质量,不断提升其内控工作水平,更好地促进其履行职能,青山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区113个行政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内部控制专题培训。

  一是夯实基础,在提高内控机制的规范性上求突破。健全完善内控管理制度。行政事业单位结合单位实际,积极梳理制度短板,不断修订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设立一套行之有效、科学规范的内控制度,将制约权力运行有效嵌入内部控制全方位、全过程,并严格执行,更好地发挥内部控制在提升单位内部治理水平、规范内部权力运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是创新方法,在提高内控机制实效性上求突破。内控工作的高效开展,离不开信息化建设工作。当前,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为契机,加快建立上下级财政部门之间、财政部门内部各业务部门之间、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之间纵横交错的信息化网路体系,将内控流程和防控措施固化并融入到各项业务活动中,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业务事项的规范化和实时化控制,切实做到“全过程控制,全过程留痕,全过程共享,全过程追踪问责”,实现财政财务管理的“规范、高效、优质、安全”,确保财政财务人员和资金安全。

  三是强化监督,在提高内控机制的可执行性上求突破。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的监督检查和自我评价制度,对照内控制度基础性评价指标,定期或不定期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和自我评价,对相关业务的内部控制提出建议,对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和评价,查漏补缺,整改完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