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包头市财政局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助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近年来,包头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突出顶层设计、着眼建章立制,从宣传培训、试点探索,分步骤推进,逐步阔围拓面,政府购买服务范围、规模不断加大,公共服务供给明显改善、行政管理效能大幅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一、建章立制,为改革铺路架桥

  先后印发《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编制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编制指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同范本》等具体执行文件制度办法。特别是在《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出台后,将相关政策法规编印成册,供部门单位参考学习。一系列政策规定为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和保障,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组织业务培训,加大宣传力度

  为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多次组织业务培训,聘请专家教授讲解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对项目发起、购买和承接主体、流程规范、实现管理和具体案例等进行培训讲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提升工作人员的实操能力。

  三、积极申报试点示范,争取奖补资金

  为不断扩大政府购买服务领域、逐步向全市推开政府购买服务,每年积极组织申报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和示范项目,已先后向自治区争取到试点示范奖补资金2844万元、共计26个项目,涉及基本公共安全服务类、社会福利类、文化类、资源环境类、信用管理、咨询服务等多个领域,以奖代补,推动试点,树立示范,持续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下一步,包头市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向购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养老服务、就业、教育等公共服务倾斜,强化目录编制和预算管理,协同推进事业单位购买服务改革,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强化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