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财政局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
聚焦三个方面着力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着力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土右旗财政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聚焦三个方面,为着力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贡献财政力量。

  一、聚焦经费保障,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坚持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不放松,做到财政资金足额保障。近两年投入财政资金4261万元,用于全旗维护社会稳定和平安土右建设。重点保障了反邪教、扫黑除恶、重点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化解特殊疑难信访案件以及视频监控项目支出。全面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局面。

  二、聚焦民生支出,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始终保持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在70%以上,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不突破上年基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率达到90%以上,确保“三保”方面政策落实到位。

  一是严格落实稳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加大就业投入。着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实施高校毕业生成长计划,足额保障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社区民生志愿者、就业启航人员补助资金;着力强化困难群众帮扶,切实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2022年1-4月份累计发放就业补贴及失业保险资金1585.4万元。二是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三项改革、学生各类补助采取快速审批手续,保障补贴及时发放到位。2021年投入3.64亿元,助力全旗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惠民补贴足额到位。2021年通过“一卡通”为全旗7个领域发放惠民补贴3.76亿元,涉及38.52万人次,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质量。四是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对于疫情防控应急资金启用快速拨付程序,加大资金使用效益。今年累计为各乡镇(管委会)和重点防控部门拨付资金2034万元。五是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内涵。一季度投入资金378万元,用于保障博物馆、文化馆免费开放、文化宣传和文化活动等一批普惠性文化项目和召庙人文历史及基础设施建设修缮项目的资金需求,为打造好“康养敕勒川”品牌保驾护航。

  三、聚焦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高效推进“一业一策”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工作专班,从规划引领、发展路径、招商引资、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大会计、评估、税务服务产业扶持,以有效激励机制、党组织作用引领、高效快捷的营商环境为依托,确保全旗会计、评估、税务服务行业实现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二是大力推开政府采购“一张网”改革。将全旗9个乡镇(管委会)及169个主管部门及二级单位采购业务纳入自治区“政府采购一张网”系统,进一步细化采购内容及额度,不断推进政府采购工作“阳光化”运行。三是积极推动非税收缴电子化改革。财政非税收费缴纳完成了专网系统升级,实现缴费电子化,企业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等多方式进行缴费,在大幅降低企业缴费成本的同时,提升了非税收缴效率。四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实现财政资金“闭环管理”,不断推动预算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