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财政局四项举措
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土右旗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各级经济会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立足抓征管、优结构、促改革、强管理,扎实推进今年的各项财政工作,尽最大努力贡献财政力量,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一、稳收入促增长,加快经济发展新动力

  (一)狠抓组织收入,强化综合治税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原则,层层落实目标任务,加强督导调度,定期与税务部门会商,加强收入分析预判,牢牢掌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今年一季度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1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8.88亿元的35.3%,同比增长20.6%,实现月均收入1亿元的目标。

  (二)加大招商引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增税源的力度,全力支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支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构筑持续稳定增长的税源结构,实现财政收入增幅与质量双提升。2022年预算安排招商引资及重点项目前期费575.6万元,促进招商工作全面开展。

  (三)调结构促改革,培育优势财源稳增长。充分发挥好财政在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稳步增长过程中的作用,引导全旗经济产业加快调整步伐,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始终把培植优势财源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保障,在稳存量谋增量中促使经济快速发展。去年以来新引进133 家纳税企业,新增税收2197万元,在稳存量谋增量中促使全旗经济快速发展。

  二、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有效助企纾困“放水养鱼”。严格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适用主体范围、降低企业社保负担等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小规模纳税免征增值税工作,确保符合税费优惠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为企业纾困解难、降本增效。

  (二)严格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提高政策透明度。对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不得收取。2016年-2021年,共降低、取消、暂停各类收费项目11项,并按规定在政府门户网站及财政公众号上及时公开。

  (三)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破解企业资金难题。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文件精神,积极开展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小规模纳税免征增值税工作。最大空间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增加企业现金流,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三、争资金激活力,增添企业发展新动能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一季度争取各类专项资金10.8亿元,其中各类转移支付7.4亿元,同比增长3.9%。抓住留抵退税后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的改革利好,争取到转移支付1092万元。制定奖补措施,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奖励等方式,鼓励新特项目尽快按计划落地投产。

  四、控规模强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一)压实化债责任。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肩负起管控债务规模、规范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风险的主体责任。

  (二)创新化债举措。综合运用预算安排、土地出让、资产变现、政企合作等方式,多渠道、多领域筹集偿债资金。一季度完成年度化解任务的25%。综合债务率较2020年下降了45个百分点。

  (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建立完善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机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对不可持续的政策及时进行清理,节约资金用于稳增长和防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