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包头市财政运行开局平稳韧性强实现首季开门好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照先进找差距、对标一流谋发展,提高站位、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向好态势,一季度财政运行“开门好”,实现良好开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6.2亿元,增加8.8亿元,增长23.6%,完成全年预算172.7亿元的26.8%,超序时进度1.8个百分点。

  (一)财政收入稳中有进,实现开门好

  今年以来,市财税部门在全面贯彻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准确把握收入动态,加强重点税源管控,完善收入征管机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三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分别为18.5%、23.3%和23.6%。10个旗县区除青山区外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3个旗县区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二)产业发展增势强劲,税收增长快

  第二产业完成税收51.4亿元,增长40.7%,占比68%(较上年增加10.5个百分点),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4个百分点,增收的因素主要体现在:一是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一大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投产运行,如通威高纯晶硅等重点税源企业实现盈利,一季度入库税收4.1亿元,成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二是稀土、铝、钢铁等主要工业品近期价格向好,有色金属、钢坯钢材相关企业收入利润大幅增加,带动工业经济强劲增长。第三产业实现税收24.2亿元,占比32%,主要是批发和零售业实现税收9.4亿元,增长3.3%,特别是我市启动“约惠鹿城 礼享够购”派发消费券活动,对激活疫情影响下的消费市场,线下实体商家与餐饮商超行业的经济回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市财政还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通过真金白银扶持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形成财源增量,也要推动钢铁、稀土等传统产业进行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逐步培育巩固税源基础。二是以综合治税平台为抓手确保应收尽收、应缴尽缴;以资产管理平台为抓手梳理可用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以项目库平台为抓手及早谋划储备项目,做好项目考评建设,积极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在抓好收入的同时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留抵退税政策,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