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培植税源持续壮大收入 形成合力推进综合治税 ——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多措并举增加财政收入

  今年一季度,九原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7亿元,增速5.9%。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房地产企业销售不旺及受重点企业效益下滑影响,税收收入减幅较为明显,同比下降37.8%。

  面对今年税收“倒春寒”、减收因素多影响大、新增税源不足及收入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整体不利局面,九原区将以强化作风建设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用好综合治税平台、落实好惠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好政策利好、为九原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是落实政策推动新企业落地见效。用好用活《包头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及自治区、包头市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有关规定,综合运用配套贴息、奖补等政策措施和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兑现政策做好区级资金配套。将眼光放长远,尽最大程度、最大可能让利企业,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得好。近期重点推进大全项目建设,争取项目早日达产见效、早日形成税收。

  二是争取资金助力既有企业转型升级。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财税政策支持,统筹运用财政专项资金、政府债券等方式,用好《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和《内蒙古自治区环保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鼓励政策,协助工科局、工业园区等部门,尽最大可能争取政策奖补资金,激励传统产业技改扩能,支持企业装备技术升级改造,提升企业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同时,做好减税降费尤其是企业留抵退税工作,增加企业现金流,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落实政策扶持,全力引进总部经济。按照《包头市九原区鼓励总部经济园经济发展暂行办法》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政策支持,按流程及时拨付补贴资金,做好企业引进和退出机制,用好金创等房屋资产资源,协助商务局以最优的政策、最及时的兑现、最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总部经济园,促进税收和产值快速增长。

  四是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重点项目。通过加强资金调度、全力盘活土地资源、国有公司实体化运营争取银行贷款、加大专项债申报力度和精准度、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进PPP项目和社会资本等措施,全力保障今年全区上百个重点项目,为九原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翼。

  五是强化收入征管,加大欠税清缴力度。提高税务部门主动征缴的积极性。协同税务部门对全区财政收入增收潜力进行全面盘点,深挖增收潜力,保证及时足额入库。重点监管欠税企业资金流,最大限度做好往年陈欠的催缴,避免产生新欠,保证税款及时入库。

  六是加强税源监控,持续推进综合治税。以综合治税电子化信息平台为载体,财税部门协调联动,统筹有效信息堵漏增收,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税源监控,实时跟进全区重点企业经营状况,及时掌握企业税收变化及重点税源企业减收原因,摸清企业面临的严重困难和问题,采取相应帮扶措施,确保企业平稳生产经营,保持现有税源稳定。

  七是调动部门地区理财积极性。按照《九原区苏木镇(园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核拨经费,对园区实行核定基数、超收分成机制,对苏木镇、街道实行增量分成机制,在不硬性摊派税收任务的同时,发挥其对接、服务企业的优势,调动其理财聚财积极性,做好协税护税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