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财政:“五亮”压减一般性支出

  呼伦贝尔市财政局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兼顾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平稳发展,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监督全方位抓实抓好压减一般性支出各项工作,用政府开支的“减法”换取重大民生项目支出的“加法”。2022年全市一季度一般性支出同比减少956万元,降幅达到6.7%。

  一、亮起学习提高能力的“引路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财政工作具有涵盖政策涉及范围广、专业技术性强、实效性要求高的特点。为此,呼伦贝尔市财政局注重加强干部业务能力培养,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切实做到懂政策、能力强,避免出现“外行人”监督“内行人”。

  二、亮起预算约束支出的“开关灯”。注重加强预算管理。一是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按照人代会批准的项目和用途安排使用资金,不得随意调整资金用途,不得随意将项目资金用于一般性支出。二是严控预算追加。除特殊事项外不追加一般性支出。确需调整的要严格按程序报批,依据相关政策规定,结合财力状况,按照调整预算程序办理。三是完善公务卡结算管理。杜绝“隐性”消费和违规支出,提高支付透明度。四是严把支付计划批复审核环节。对于不真实不合规的支付计划予以拒付,重点审核单位接待费、差旅费、车辆经费等公务经费开支是否合规合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三、亮起系统监控支出的“预警灯”。根据“一般性支出”软件功能注重完善系统表单要素设计,密切关注一般性支出系统数据。如出现与预算执行数据不符系统将自动报警,有助于财政部门监控并督促预算单位进行整改,切实履行好财政资金保基本、兜底线的责任,强化节支观念。

  四、亮起监督保障安全的“信号灯”。一是注重沟通协调,形成监管合力。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管理职能以促进预算单位担负起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形成监管合力,“以用促学,学用相长”,有效促进了预算执行的合规性;二是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将资金置于阳光下运行。

  五、亮起结构决定幸福的“民生灯”。积极优化支出结构,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号工程”,积极筹措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重点支持扶贫、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支出。扎实做到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资金优先调度、民生事业优先发展。一季度一般性支出仅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5%,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5%。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