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内蒙古财政新闻联播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白云区财政局扎实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以来,面对政策性减收压力、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白云鄂博矿区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重点领域资金保障,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增收节支,过紧日子,真正把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2021年,白云矿区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努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从根本上涵养税源,培育经济发展动能,坚持稳中求进保增长,不断提升税收收入和可用财力两个比重。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591万元,同比增长38%。强化预算约束,制定本地区“三保”保障清单,全面落实保障责任,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除疫情防控和应急救灾或上级有明确要求外,年中不办理预算追加。各预算单位公用经费按定额标准50%安排。严防一般性支出增加。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低效无效支出、超标准支出等,把更多宝贵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确保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二是保障重点,惠企利民,真正把党和政府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白云矿区注重强化财政资金统筹,集中财力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三供一业移交单位平稳运行等涉及民生领域的社会事业发展,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好用到位,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032万元,其中用于民生领域相关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以上。支持了学校薄弱环节改造、继续实行公益性文化场馆、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全面落实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等各项惠民补贴和提标政策,加强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切实提升社会救助和福利保障水平。积极支持人才引进、就业创业,重点落实大学生启航计划、公益岗位、民生志愿补贴政策,增强就业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救助等补助政策,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重点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和医院整体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保障应急储备粮工作。加大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优化了百姓居住环境。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为应对煤价上涨,在全部下达年初预算安排的居民和单位供热补贴1017万元的基础上,又统筹资金拨付临时购煤款1100万元,缓解供热企业资金压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冬季采暖供热质量。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地区实际兑现各项涉企奖补政策,支持技术改造升级投入大的企业,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严格落实直达资金机制,全年直达资金分配率为100%,进度达90.7%,保障范围不断扩大。

  三是提高站位,化解防范,坚决把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重大政策、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财政承受能力评估,项目建设资金主要从通过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中安排,决不允许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制定《2021年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坚持因债施策,针对不同的债务类型,分类处置,合理把握工作节奏和力度,稳妥化解债务,防止债务风险向“三保”传导,已累计完成年度化债任务的123.39%,债务率稳步下降。

  四是规范管理,推进改革,确保让重大财税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严格执行《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对全区预算各单位预决算公开文本进行核查,全部依法依规主动公开“三公”经费、转移支付、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等信息,实现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公开全覆盖要求。及时启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施工作,将制度规范与信息系统建设紧密结合,全面加强预算管理。着力推进实施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改革,不断提高缴费效率,达到财政便民利民目的,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推进使用自治区政府采购云平台,依托平台有序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和便利度。完成电子卖场采购206项,节约率1.87%;项目招标采购3项,节约率2.61%。建立健全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财政监督机制,联合区审计局开展了全区重点财务风险排查工作,全面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特别管好用好新增债券,中央直达资金,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5日